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觀後感



唉,看完下集之後,真是令我大失所望
老實說我覺得下集比上集還要沒有內容

下集全部兩小時的劇情,大概就只有兩個主題而已
一個是戰爭part,一個是集體自殺part,其他就沒有了
整部的劇情真要描述的話,用不到幾行字
除了戰爭和集體自殺以外,了不起就是一大堆唱歌跳舞的場面啦
讓我覺得根本就用不著花兩個小時來演
我甚至覺得也不需要分成上下集,合起來拍緊湊一點可能還比較好看
不然這下集我看到後來一直在打呵欠

而且我一直覺得這部怎麼沒把應該是最重點的部份給做出來呢?
當看到後來王見王的時候,想說應該就要進入本片的最高潮了
結果沒想到畫面一轉,就突然進入寧靜的畫面,然後開始唱歌跳舞,之後還是在唱歌跳舞
我心想這王見王之後到底是怎麼了趕快說啊,別再唱了
結果等他們唱完我才發現原來連仗都打完了
那我就更好奇你們到底是怎麼從橋上活下來的了,我怎麼看都是必死之地啊
整部片最重要的過程沒做完,那我就更不能理解這部的重點了
而且還有些場面的戲不連,明明前一幕莫那魯道送出了他的披巾,怎麼下一幕披巾又回來了咧?
讓我對最後的劇情的表現有很多疑問
我個人覺得上集的劇情架構還比下集好多了

結果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這整部電影的主旨到底是什麼
原本上集看完,我想說應該是要在下集更完整闡述這場戰鬥的思想與精神
結果沒有,整部就是只有打而已,沒有什麼內涵
口口聲聲喊著祖靈祖靈的,卻不知道意義何在
完全沒有表達出那種戰士的榮耀感,只是拿個口號讓大家比較願意一起死
於是整部片感覺又和一開始看預告片時想像的不一樣
它並沒有要表達一種文化與思想上的衝突或共容,而只是一味的廝殺而已
讓這部片除了演出比較悲壯以外,就只是在呈現一件慘案而已
而在慘案中是否有什麼樣的教訓,就啥也沒說了

以結論來說的話,我覺得這部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吸引力
上集是紀錄片,下集是戰爭片,內容都切太開了
兩集加起來全長是四個半小時,但是中間有很多重複的內容,可以縮短的空間很大
雖然這部片是想做得比較壯烈,但我還是希望能表現更多內在的精神就是了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