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年回顧

2020到底是怎麼樣混亂的一年,我想應該就不用再多說了
2020簡直像是改變世界命運的一年,因為新冠疫情的出現讓很多過去的理所當然被強制改變
當然也是有很多趁亂作勢的現象,世界各地都傳出各種混亂的消息
而且還不只疫情,今年又適逢總統大選,然後還有其他各種議題,什麼亂七八糟的現象全都有
整體來說台灣雖然沒什麼疫情問題,但令人在意的事情也不少

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我自身的影響當然也相當大
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不能出國,自然就無法有新的生意,對國際業務來說實在很傷
不只是不能拜訪客戶,連參展這最大的商機來源也無法實現,讓我這做生意的模式也不得不改變
幸好我在去年底為止還有打出一些基礎,讓今年還有可以發展的機會
要是疫情早一年出現的話,我想我這生意應該就是完全做不下去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都沒出差所以也沒運動的關係,今年我感覺明顯變胖了 orz
往年大概每一兩個月就會出差,每次出差都要扛東扛西,等於是定期的體力勞動
現在沒有什麼強制的勞動,加上上半年疫情的關係必須限制活動,一段時間下來就開始懶得動了
當然也是有想過玩健身環之類的東西動一下,但這種終究都是意志力的考驗,還是有難度 XD
這時還是希望疫情能夠早日結束,恢復原本的日常應該是所有人的期望

不過除了以上的現象之外,我個人對於身邊的人事物還有另一番感受
我今年有個最大的感觸,就是我感覺現在的人似乎對其他人的尊重變少了
網路發言動不動就充滿了負能量,已經多到我開始慢慢連網路新聞都不想多看
這也許是因為時運不濟形成人人自危,讓大家沒有多餘的心思去在乎別人的感受
加上現下流行的生活態度就是自己開心就好,講話也可以很直接不用太關心自己是不是讓別人不愉快
讓我愈來愈懷疑現在這個時代到底EQ還重不重要,一個人的氣度似乎沒什麼特別的價值
本來以前覺得自己出社會應該多學習,但等到學會了之後發現現在的人似乎都不太重視這些經驗
所以最近開始覺得想想也罷,如果沒人要的話不如就把這些技能留在自己身上
就從善如流讓自己過得開心就好,沒有必要去影響別人什麼

所以我現在每天就還是只想關心有什麼動畫看有什麼遊戲玩
因為疫情的影響所以暑假期間的動漫遊戲和電影延期的還不少,有段時間是沒什麼事好做的
於是我今年找到的新的興趣是下將棋,這算是滿早以前就有興趣想認識的棋類遊戲
後來是因為有遊戲軟體做為契機,加上現在還有AI可以幫忙分析跟建議,讓我自己在家也能練習
於是我很認真地買了個Switch上的AI將棋遊戲,也開始在關注日本的一些將棋界新聞
然後才知道幾年前日本將棋一度是快死透了,後來是因為天才棋士藤井聰太的出造成轟動
加上AI軟體的推波助瀾,讓將棋人口開始又逐漸增長,我也是算是順勢加入的一員
不過說真的這實在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畢竟現在手遊和影片等現代娛樂實在太多太強勢 而且將棋的難度之高,這無庸置疑是所有棋類遊戲裡上手難度最高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吸引新人加入,我覺得真的也是時運吧

做任何事情想成功,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是我這幾年下來的心得
實力很重要,但也必須配合機運,很多事是強求不來的
今年其實就算很多產業因為疫情的關係衰落,但也有因為疫情而逆勢成長的企業
時運總是有很多的轉折點,不是只有眼前看到的才是全部,不順的情況下更應該接下來的方向
就看看新的年度是不是能有新的轉機,希望還是能夠否極泰來萬事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