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Bravely Default: Flying Fairy(勇氣默示錄)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

沒想到這片也花了我將近100個小時的時間在上面
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我到時都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
大概到了後期就一直在凹一堆有的沒的東西的關係吧 XDD
至少我把全角色全職業都練滿,青魔法也全學會,
還把不同順序的對話都看過一輪,隱藏魔王也被我打掉......(遮臉)

這片整體來說還滿不錯的
遊戲設計本身很有新意,花樣也不少
光是BP這套系統就可以變出不少玩法了,職業技能搭配的花招更是多
讓我研究了一大堆機車招術,甚至滿腦子想著要怎麼樣把魔王一回殺
這樣的過程實在是讓我好愉悅 XDDDD

這遊戲的職業大概或多或少都有些用處,不過我最愛用的大概就是那幾個
其中我最愛用的職業非暗黑騎士莫屬,神中之神
有它在根本就不用煩惱攻擊出力問題,要一回殺王也不是夢想
只要用 死中活 → 暴走 → 差額劍(サガク剣),對手就算一回不死也一定活不過第二回合
用過後連作夢都會笑

第二愛用的職業是導師,每一招都超實用
初期用靜寂就可以簡單玩死對手,後期使用節制三連發就能肆無忌憚亂發招
更不用說其他可以全體擋異常狀態或全屬性吸收,強到不行

第三愛用的大概就是忍者了,那空蟬之術完全就是作壞
還可以搭配紅魔導士只要回避成功就+1BP的技能,於是也不用擔心BP問題了
更可以用傀儡之術控制對手的攻擊對象,只要對手不會多動又不會全體技的幾乎是死鎖

其他職業也有很多很好用的東西
召喚士的MP轉化也是初期神技,根本不愁沒MP用
戰乙女的飛技清小怪超實用,是可以從頭用到尾的職業
聖騎士算是攻守兼備的職業,尤其張個全體護盾可以讓生存率提升非常多
更不用說魔界幻士的黃泉送了,到後來躺著也能練功啊 XDDD

本作最強的隱藏魔王大致上也是把以上所說的機車玩法都用上了才打贏的
不過隱藏魔王真的是夠強,我撐到全滅三次了才打贏
隊伍是 忍者/暗黑劍技、導師/白魔法、忍者/白魔法、忍者/暗黑劍技
主要對策是:
1. 三人忍者掛空蟬,回避成功就+1BP,對付物理攻擊
2. 主攻手使用死中活+暴走,再用三連節制回滿BP
3. 關鍵招術:掛上時魔導士的時緩技能,每兩回合-1BP,意外地機車
4. 最不得已的情況,對手二連全體斬時,讓存活率最高的人用アレイズ救人
只是擊破後給的是一個什麼用也沒有的冒險者之證........就只是個實績而已 XDDD


本遊戲在遊戲面上做得還滿成功的
不過在流程方面就有些讓人不甚滿意的地方了
本遊戲連同最終章的話一共有九章,但其中有一半的章節都在做一樣的事
重複個一兩遍倒也還好,可是重複了四五遍真的是會累的
當然有些對話會改變自然是滿有趣的,可是第7、第8章的內容幾乎都沒變
讓我不知道這兩章的價值在哪裡,也許是讓玩家有重新解要素的機會吧
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把這兩章拔掉的話,我相信故事是可以更順暢的

但整體的故事還滿有趣的,也比想像中的有內容
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立場的人的不同想法
尤其這片的故事都寫得好現實,看到沙漠國王說要一天工作到12小時,光看就胃痛啊 XDDD
而且有些概念也相當有趣,比方說最終魔王可以無限吸爆星球來回血
可是你以為有千千萬萬個星球可以吃就沒有千千萬萬個勇士可以抵抗嗎 XDDDD

不過這片真要說的話內容還滿殘酷的
最明顯的就是跟主角戰鬥過的人全都死了
而且中途殺過國王、殺過幹部,也歷經很多路人的死亡
尤其是在這種可愛的風格底下,看到主角群手刃過這麼多大大小小的人
愈看愈能理解為什麼這片分類在C級 XD
只是很多時候我覺得這些人可以更理性一點就是了
這裡的角色好像都總是有種不講道理的感覺,然後就一言不和大打出手
其實很多時候話好好講的話,根本也就可以避免掉很多無謂的戰鬥啊 XD

然後主角ティズ.......很不像主角 XDDD
其他三個人都各自扮演的角色,解放水晶的巫女啦、擁有重要記憶的戰士啦、還有敵國的小公主
結果這個主角一直到結局好像都沒有什麼發揮,頂多就是當アニエス的精神支柱而已
以一個角色設計來說真的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了 XDD
不過最後破關後又冒出一段讓人不解的演出,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而且有個梗從第二章開始就埋下去,最後卻只有一句話帶過,其實疑問還滿多的
這搞不好是要為新作鋪的梗吧? XD

整體來說這片我玩得還滿高興的
雖然中間重複很多同樣的事,但我會嘗試著去尋找每一次對話不一樣的地方
而且在練職業的途中也不斷在尋找很多組合技,也有許多意外的收獲
以現在來說這片真的是很難得好玩的RPG了,不知道他們還會不會有後續製作
就到時再說吧 XD
 

4 則留言:

  1. 這款最先吸引到我的是音樂,然後最終體驗版也玩得很愉快。

    總而言之,為了音樂和戰鬥買的我沒有失望!
    戰鬥只有比體驗版更有趣,音樂更是喜歡得不得了!
    可惜我認為這遊戲後期都在搞一回殺,
    音樂往往還沒播到一半就打完BOSS了,
    所以最終那幾戰才讓雙方一直講話,拖延一點時間播音樂,
    但他們在講話的時候我又覺得沒辦法專注在音樂上XD。

    劇情反而是我覺得不滿意的地方,
    同你所說後期流程太偷懶,七八章根本就是在混時間,
    第六章真的很有倒數第二章的感覺(魔界幻士支線根本就在呼應結局),
    七八章砍掉一定會好很多,
    雖然我還是對最終BOSS設定不滿,太過王道(很純粹的BOSS)了,
    但11億年這種設定又太瘋狂,跟王道劇情搭起來反而變得很糟糕。

    支線方面也很糟糕,做不出五種路線,就不要讓支線能玩五次啦,
    尤其是吸血鬼城,為什麼每次都得重打六龍,
    我又不想錯過任何一種可能性很M地把六龍打了五次,
    從一開始苦戰到後來每隻都一回殺...
    每次看到伊蒂亞誤會藥師都很煩,這種情形不該只做兩種路線吧?
    哪有人明明有著前次記憶後面又被騙三次的啦!

    角色雖然我覺得提茲和阿尼耶絲的感情很可愛,
    但每次看到伊蒂亞在調侃提茲我都好HIGH XDD
    我的思考跟伊蒂亞好同步(應該大多數人都偏同步)XDD
    整個遊戲最喜歡伊蒂亞了,聲優也配得很好,那種煩躁感真是絕妙!
    「むぐぐ~~」 XDDD
    可惜後期沒什麼在むぐぐ了(應該說後期都是同樣的對話重複好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期變不出新的對話一直loop真的是這片的最大敗筆
      而且就如你說的,明明都已經知道每個人的狀況了還一直重覆著不知道狀況的對話
      真的就是除了拿來練功或試刀以外沒別的意義了 XD
      當然啦,我個人是一直在享受著一回殺的快感所以還玩得滿高興的就是了 XDDD

      不過最終BOSS的設定我倒覺得還滿有趣的
      王道歸王道,但是召集各世界玩家來抵抗的做法還滿有新意的 XD
      我個人是覺得演出還滿HIGH的 XD

      角色的話我也覺得是イデア最讓人耳目一新 XD
      尤其看Party Chat就會感覺她有時真的是呆呆的,很有趣 XD
      跟她一比突然就覺得好像其他角色的特色都不是很明顯了這樣
      特別是這個ティズ真的一點也不像是主角......XDDD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最終戰的演出,
      但我還是覺得BOSS把他的隨從看得那麼沒價值,
      對比隨從為了他努力11億年實在太隨便了,
      原本很期待會怎麼交代BOSS和隨從,
      最後就只是說他們很普通的惡役,理由我也覺得超隨便的OTL,
      雖然他們的目標也是個挺新奇的設定。

      刪除
    3. 確實是這樣沒錯啦,只是這段我也就當成王道劇情看一看就過去了這樣
      反正BOSS就是個沒有感情的魔王就對了 XDD

      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