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小丑 觀後感



這部片真的是超陰鬱,雖然我看預告片就知道會是陰鬱片
但是實際看還真的是整整兩個小時的精神汙染,一點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完全沒有任何令人開心的片段,把觀眾完全帶入小丑眼中的世界
然後徹底體驗一種人生的絕望,然後再將犯罪行為合理化,整個內容相當反社會
難怪在美國戲院看這部還要被搜身檢查

我完全可以相信這部片為什麼會這麼具有爭議性
當很多人看完之後講說小丑的情緒管理很差之類的感想,但在我看來那是有不得不的理由的
其實劇中的小丑真的是很奮力在求生,面對各種工作他都有認真在做準備
一開始做小丑工作就想盡辦法讓自己顯得快樂,上台說笑前會作筆記把觀眾笑點全記下,上電視前還想模仿名人動作
其實在我看來他真的是很認真地想讓自己看起來正常,認真有心想融入這個社會
但只是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光是那個一緊張就會笑的病就已經夠致命了
再加上整個城市的治安就是這麼糟糕,再怎麼努力都會遭到身邊的人的誤解
最後在不得已的情勢下殺了人,在最後一刻崩潰後選擇解放自我,造就了最後的全市暴動與恐懼
但回過頭來檢視整件事,我在想這真能只把錯怪在小丑身上嗎
當全市還有大半人支持小丑的殺人行徑時,這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就已經不能用一般常識看待了
小丑的堀起只是城市墮落而衍生的一部份犯罪,就算這個小丑真的被幹掉了,這也不能阻止下一個小丑出現
死了一個小丑還可以有千千萬萬個小丑,最終形成一種反社會象徵,容許這些事發生世界本身才是這部片最駭人的地方
但是就因為這些理由就可以讓犯罪合理化,那同樣也是難以被一般大眾接受的事實
小丑為了求生而殺人究竟是不是可以被理解,我想這就是電影備受爭議的地方

說起來這主角演技真的強得嚇死人
從一開始在那裡獨自偷笑的部份就整個讓人毛骨悚然,更不用說後續面對的挑戰和心境變化
那種欲哭無淚的感受,無時不刻都隨時可能爆發卻又必須強壓著自我的那種意志力的表現,簡直出神入化
當然我個人很喜歡暗黑騎士版的小丑,但這部是用更現實的角度去詮釋這個角色
兩者取向不同也難分軒輊,而這部很顯然就不是個動作片風格,是十足的劇情片,主題不是瘋狂而是悲傷
整個內容可以自成一格,就算不跟蝙蝠俠扯在一起也完全可以被獨立觀賞
其實我看著看著就已經把蝙蝠俠的事丟到一邊去了,一直不斷探討著主角的為人與行事態度
整個故事換個角度就是主角的奮力求生記,最後被逼到絕境,實在讓人感慨

不過要說這部片到底是不是精彩,我覺得要看每個人對精彩的定義是什麼,甚或說想看的是什麼
以劇情的完整性、張力、以及展現出的氣魄,這部真的是相當強力
它無疑可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喜不喜歡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整部片的震撼性很強,但我相信不同的人看就有不同的感想
對我來說我很難回答究竟算是好看還是不好看,因為比起這些,它更讓我想去探討一些事物的價值觀
它讓我跳脫對電影本身的觀感,更深入地想讓我去思考在那個世界裡是否有不一樣的選擇
那是一種精神上的體驗,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讓我無法妄下斷言
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看這部還真是要有點精神抗性
基本上太陰鬱的內容我通常不會很愛,但這部確實表現傑出,有興趣挑戰的人真的值得一試

---
電影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