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8年回顧

回顧這幾年下來,我覺得每年都會發生一些很混亂的事情,似乎是一種常態
我對這樣的現象算是習以為常了,但到了今年這所有的混亂簡直是達到了一個巔峰狀態,遇到一堆前所未見的倒楣事
其實從年初我就知道我今年是犯太歲,但我完全沒想到會衰到這境界,所有衰事都排山倒海而來
我原以為前年2016年已經夠衰了,想不到今年更是達到人生衰運的顛峰
要打比方的話,前年是被拐被騙,今年則是被砍被刺,衰的方式不同但一樣慘烈
大概是到了中秋節之後才開始慢慢轉運回來,不然2018上半年的遭遇簡直是慘不忍睹

不過也因為有那樣的經歷,所以也就更加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
今年最後一季轉換新環境之後,慢慢開始感覺自己其實可以做很多事
可以有很多想法,也有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跟過往可以很不一樣
讓我覺得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看自己身處在什麼環境
不過能有這樣的體悟,我覺得也是因為自己過去十年掙扎了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反省的緣故
之前我對我的作法一直不斷嘗試,也一直在尋找答案,中間也有許多痛苦的經驗
但最後還能堅信自己所走的路真是太好了,有時想想這也許是因禍得福吧
而這真的要感謝我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在我困難的時候給予的各種支持,可以說是我最大的福氣

但反過來說,當然也會遇到那種沒來由的惡意投射
我自認為我不是個風趣討喜的人,但應該也沒有那麼難相處
但即使如此,天下就是會有那種你已經表現得很善意,但對方就是看你不爽,跟你不對盤的人
也因此今年在某段期間我實在是吃足了苦頭,甚至被捅了一刀
我想這段經歷在短時間會讓我很難以忘懷,也讓我對類似的事相當戒慎恐懼
但還好就算之前說的,沒有對錯,只是看在什麼環境而已
在那之後很幸運地轉換了新環境,也沒有遇到類似的事情
希望從現在開始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真正發揮自己的所長
而過去的風風雨雨就讓它過去,成為自己的歷鍊之後就不要再執著了
用自己的實力證明自己是對的,我想這才是我未來希望能達到的事,也是我明年度的最大期許
英文有句話說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是我前前公司主管告訴我的
我想要相信那些沒能殺死我的人事物,終將都會成為我的經驗與力量

我覺得時間久了見識多了,慢慢就會覺得天下真是什麼樣的人都有
有時會遇到很有想法很有實力的人,也會遇到什麼都不想隨便做的人
甚至還有因為自視甚高閉門造車,導致你所認為的常識在他眼裡都不適用的人
我並不是想說什麼樣的人對或不對,而是想說這其實就是這個世界的常態
不論你的個性你的作為是如何,天底下一定會有喜歡你的人,也會有討厭你的人
所以天下只有人的連結,沒有做人的絕對標準;只有立場,沒有絕對的價值對錯
我認為這是我今年在職場上最大的領悟,也跟理解公司決策有很大的關聯
就跟所謂父子騎驢一樣,不管你怎麼做一定都可以有人說你錯
所以要做的事情應該是相信自己的決定並同時時刻反省,而不要被隨便一個人的言語擾亂自己的想法
但我也相信說得容易做得難,這就只能靠自己的心性修為,保持對外界的觀察並持續思考了

不過講這麼多,今年發生這麼多事也不代表我就不會受到情緒的波動影響
相反的正是因為近期發生太多事,只要發生一點小事就會讓我情緒緊繃
我想這也是長遠來看我不得不克服的狀況吧,未來的路還遠著呢
至少現階段還是得要先站穩腳步,紥好底子,希望明年度開始能夠真正開始起飛
祝明年平安順心 m(_ _)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