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Final Fantasy 零式 HD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15.3.19)

先說一句,這款真的是個相當傷眼的遊戲
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款是從PSP移植過來,就沒有特別考慮到鏡頭速度的問題
PSP因為畫面小可能還好,HD版移到大電視看了之後只要遊戲鏡頭一轉就會花掉,而且不能調整轉視角的速度
再加上這款為了臨場感而加了很多聲光效果,玩久了真的對眼睛很不好
但即使如此,這幾天連假還是讓我硬衝了50個小時

不過要我坦白說這款到底好不好玩嘛........
其實以遊戲本身設計的概念是還算不錯啦
原先我就有聽說這款好像有點囧,但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差
只是這款在角色強度的平衡設計上有個致命的缺點,不會遠攻就是沒有人權 XDD
由於這款遊戲是以戰爭為主題,為了擬真所以把關卡設計得很像現代戰爭
於是就會有沙包有堡壘,還有人會站在高台狙擊,還會有飛行兵器來打
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你沒有遠攻的話根本打不下去
所以那些沒有遠攻的角色在很多場面下是什麼事都不能做,到頭來還是只能凹魔法
起初我想會設計14個角色就是希望玩法多樣吧,結果關卡設計還是下了很多限制
或者應該說,這遊戲並沒有反過來特別做對近戰角色有利的關卡,事實上也做不出來
主要的原因就是那個紅圈黃圈的設計,讓原本應該是高火力的近戰角色都得不到優勢
一來到後期都只要凹紅圈黃圈就能有大傷害,不用特別依賴近戰的火力
二來要打到紅圈黃圈都一定要又快又長的武器,等於就是遠攻武器
於是這遊戲好用的角色怎麼算就是那幾個,剩下就只能靠愛來練了
我曾經也試著想把大鎚練強,到後來還是只能放棄 XD

但話雖如此,並不代表戰鬥不好玩啦
以戰鬥的模式來說,這款算是有特色的
反正只要把這款當成只有五六個角色的遊戲來玩的話就不會在意那麼多了 XD
唯一我只希望畫面能對眼睛好一點就好了,視角會隨著角色的動作亂晃真的是看得很辛苦.......


再來講劇情吧
之前有聽人說主角不是Ace,是新進來的MachinaRem那兩個人
但我實際玩過之後覺得雖然是有很多劇情在那兩個人身上,但是他們並沒有主角格
真要我說的話,主角應該是0組這個團隊才對,而Ace只是這群人的代表而已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那兩個人的劇情就算拔掉了也對戰爭沒有任何影響........

這款的劇情其實是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地方的,可是只要跟Machina扯上關係就會讓人感到欠揍
「要不是因為有0組在,你哥就不會接那個秘密任務,你哥也就不會死了,所以要說殺了你哥的人是0組也不為過!」
會相信這種鬼話然後因此跟0組反目成仇的人我看了真的是超傻眼的........
這種邏輯都能通的話為什麼不去怪罪下指令叫老哥執行秘密任務的人要怪到0組身上呢
然後就看他一個人在那裡不爽發飆,實在是讓人看了都有火
之後的發展我幾乎都料想得到,最後就跑到白虎國去做事
但我很意外的是他就算人到白虎去了還是什麼事也沒做,也沒反過來跟0組PK
於是我就發覺他的劇情跟戰爭真的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拔掉也沒有任何影響

然後最終章那個超展開就更詭異了
戰爭就戰爭,讓朱雀就這麼統一天下不就好了嗎
結果一口氣從充滿現實感的戰爭又拉到幻想式的神魔審判去打一場逆天的戰鬥
於是乎整個設定不但原有的謎團沒解,又產生了更多的疑問
像0組的人到底是什麼來歷還是沒講,魔法局長是什麼身份也沒說
當然,到了最後大概可以看出魔法局長其實就像是世界的神一樣的存在
可是她如果什麼都知道,為什麼還放任世界重複了六億次
而且如果世界有她在的話,那水晶的意志又代表什麼就更不明白了
然後為什麼統一的世界裡MachinaRem還要對戰?為什麼魔法局長只復活那兩個人不復活0組?
為什麼原本對0組不爽的Machina最後看到0組死成一團要道歉?是為了什麼道歉?
一大堆東西都沒有解釋,我看是只能靠設定補完了

不過先不論這些沒被解釋的部份
我覺得會演變成這種事態,關鍵是那個會遺忘掉死去的人的機制
雖然說這個機制是可以讓戰爭的人抑制哀傷可以持續戰鬥,但也是相當無情的事
而且有很多糾紛也是從這裡來的,像那老哥一死,Ace連為自己辯解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已經不記得了
其他還有很多對前人的評價也無法用感情去評論,都只能靠單方面的文字陳述
所以我一直覺得如果輪廻之後能把這個機制拿掉,是不是可以演變成好一點的結果
但很可惜的遊戲並沒有這麼做,就算玩了第二輪也不會改變什麼
不過說到底,反正Machina的故事本來就跟戰爭無關,把改了這機制大概也沒多少影響吧 XDD

撇開這些不談,如果單就戰爭的部份來看的話,我倒是看得滿起勁的
從一開始被宣戰,之後靠著0組扭轉局勢
就算在暗殺事件裡被嫁禍我也覺得是戰爭重要的一環(雖然這段也有很多疑惑沒解釋就是了)
到後面跟青龍白虎同時開戰的場面真的是氣勢磅礡,很有臨場感
之後召喚秘匿大軍神亞歷山大那段真的是太有魄力,太有震撼力了
雖然朱雀也做了很大的犧牲,但換回了形勢的逆轉與勝利,真的是很有趣的過程
我一直覺得不要把萬魔殿跟輪廻扯進來,單做戰爭故事就會很完整了


不過我想應該也有部份是要求玩家多玩個幾輪吧
據說要真正掌握到整個設定,至少要玩三輪的樣子
以我來說的話,我覺得這遊戲要我多玩個兩輪應該是不成問題的,畢竟戰鬥本身還算有趣
很多挑戰任務和地圖的探索,甚至那一堆實戰演習我都還滿想再多看看的
只是畫面太晃太花的問題還是存在,我看我要休息一陣子才能再玩下去 XD

至於要說這款推不推薦,我個人是持平啦
這款有它的特色,但也有不少缺點,有很多不怎麼親切的設計
我覺得是個沒遊戲的話可以玩玩看的程度,還OK啦,剩下的就看個人喜好了
不過我內心是真心期望是個0組耍帥到底的爽快action game,不然真是枉費了這麼帥氣的人設 XDD
但是既然掛上FF系列的名稱,大概還是有劇情走向上的限定吧
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這片 XD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