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2年回顧

回顧今年,又是個波瀾萬丈的一年
當我覺得今年比去年還要有進步時,馬上就出現了新的挑戰
讓我今年一直到9月都陷入一刻不得閒的時候
甚至還一度發生連續六個週末都在趕工的狀態
真的是有夠痛苦

不過9月之後不知怎麼搞的,那個忙得恐怖的時段過後,進入的卻是一段閒到發慌的過程
讓我到年底的這段時間反而要找點事做,又是另一番麻煩的事
於是我從9月開始念書準備兩個考試,而且很幸運的一個過了,另一個我也有把握會過
而在這念書的過程中,感覺也有了許多收獲
果然人還是要不斷充實自我才能感覺得出價值

今年另外發生了一個滿特殊的事件,讓我起了滿大的變化
我今年從7月開始進入了一個憤怒暴走的狀態,一股無法遏止的怒氣彌漫在我的身邊
這件事讓我感覺我的氣質明顯改變了,而且也讓我想通了一些事情
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在社會不能只有溫和而已,而且我發覺那並不適合我
尤其當一個人要成就一些事情的時候,是絕對不能只是和氣了事的
於是我決定一定要做我自己
即使有人覺得我不太好開玩笑,不是那麼容易打成一片
我也必須要堅持在我份內可以做好的事情
當然這並不是說做人的脾氣就一定要很硬
而是要適時地表現自己的想法,看場合決定自己的態度才對

渡過了這麼一段時間,大約到了快10月左右才把怒氣給壓抑下來
這時回頭檢視自己,感覺自己又有一層進步
但這一層進步並不在於處理事情的技巧,而是更深一層看到了這個社會運作背後的一些事實
尤其是當你決定捨棄掉某些難以割捨的東西時,
其實你會發現那些東西還是會跟著你,也不是想捨就捨得掉的
當我了解到這些事實之後,突然感覺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的相處可以更自在了
這時你就會知道,其實在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是沒有必要去害怕的
而且這時還會覺得自己可以找出不一樣的特質
這一段過程就像是被猛火淬鍊過一樣,感覺會很清新
不過隨便發火真的不是好事,人還是應該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的 XD

當回顧今年的工作歷程時,另外還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是此一時彼一時
重點還是要看清一件事情背後的真意才是最重要的
尤其當我見識到許多政治把戲時,很快就理解到事情絕對不能只看它的表面
一句話的背後一定有它背後的思量與盤算,一件事的發現肯定有它的理由和目的
如果可以看得透這些現象,會發現自己看事情的層面就可以變得更寬廣了
當然這時溝通的技巧就變得很重要了
今年一件讓我值得高興的事,就是我感覺我的溝通技術比一年前還要好多了
但還是有很多的不足,依然要多加努力

今年有個特色,就是我不論做什麼事都一定會遇上麻煩
但解決麻煩之後,結果通常都很順利
比方說像是這次考試,報考時要準備的資料就是剛好手邊沒有
或者是填完資料後才知道原來不能那樣填,要跟主辦單位申請修改
工作的時候會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困難,但是之後也都可以解決
不過當然啦,如果有很多事情可以一開始就先掌握好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了

最後呢,我覺得人不能身處於安逸之中
現在的世界淘汰的速度愈來愈快,不持續精進自我真的是很危險的事
今年9月開始,我除了念書以外,還自己盤算了未來的一些發展
發現我很快就陷入了一陣迷惘之中
而且當自己一盤點自己的技能之後,發覺自己不足的地方太多了
此時就會了解到,其實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進入新的戰場
於是今年到了最後的最後,我決定要讓自己再磨練一段時間
這段路也許還是很艱辛,但每走過一段艱辛的路途,回頭看都會覺得這些是值得的
這時就慢慢覺得我的人生大概永遠都不會有輕鬆的時刻了 XDDD

如果那個目標真的夠遠大,那就絕對值得我去努力
至於那個時機到底是不是真的會到來,這可能就要看我的命了
但至少要在時機到來的時候,確定自己真正已經準備好了才有機會把握住
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並不容易
但是如果能夠讓自己不斷提升,也許有一天也可以找到一個真正了解我的想法的人吧?
我由衷希望我和我身邊的人,都能夠掌握到自己真正的價值,並且發光發熱
如果真能這樣,我想這個世界可以比我現在眼前看到的還要更加美好幾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