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海貓鳴泣之時 第5話(Ep1完)



老實說,這第一篇在我看來實在不能算是做得好

先不論之前被砍掉的一大堆橋段
我覺得這表現的節奏真的是很差,轉場都轉得很生硬
很多地方都解釋得不清不楚,我真的很懷疑大家到底知不知道發生了些什麼事情
而且我覺得結尾收得遜是一回事,這帶入茶會的部份根本就是硬來
如果沒有人特別說明的話,這第五話後半我看是沒有人看得懂在做什麼的吧
突然就一群人都復活起來開心聊天,這轉得真的是夠硬
而且以這製作的方法,真的就只是在看一群人在講話而已,還滿悶的
連瓶中信都給他草草帶過,感覺真的只是把幾個該有的事件點到為止而已,完全沒有高潮起伏
如果這種帶入都做不順的話,我覺得第二篇開始出現的魔女推理空間一定跟著囧掉
我從蟬鳴動畫以來我就一直對製作小組這種短促的情緒累積很反感
尤其我一直認為原作中每個角色所抱持的每種感情是這系列作品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但這部份似乎也一直都被當成是不被看重的部份而被砍掉,真的讓我很難過

當然,我也知道要帶入茶會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只是我在這動畫裡完全沒看到任何改編上應該下的工夫
基本上,海貓的茶會跟蟬鳴的茶會的本質有滿大的差異
蟬鳴的茶會就像是一群演完戲的角色們跳出來在大肆評論每個角色的表現怎樣云云
但海貓的茶會幾乎就等於是各篇的後日談,是接連在本篇之後不可切割的後篇
大概就只有第一篇的茶會比較有像是在聊天一樣,但我想沒看原作的人大概都不知道這其實是另一個空間了吧
基本上我認為茶會的內容都有助於理解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而不是只是給人特別拿來搞驚悚的而已
而且老實說因為加入了茶會的結果,讓第一篇本篇的結尾收得一點氣勢也沒有
這樣下去的話我很難想像之後幾篇的本篇的結尾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然後我還是想再講一次
我真的很受不了真里亞那張扭曲的臉
我要再說一次,原作根本就沒有那麼誇張,只是普通的奸笑而已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就是要做成這樣才會覺得有看頭
其實我對真里亞那嗚嗚叫的習慣沒什麼意見,正確地說是我在原作就已經習慣了
在網路上也對這種叫聲評價兩極,有人認為很吵但也有人認為很萌,我對這些都沒有意見
但我真的就是對那動不動就要扭曲一下的臉看得非常不順眼 -___-
這點對我來說比什麼節奏不順、劇情被砍還要嚴重
但很遺憾的以她的戲份來說,之後會有非常多的機會看到這張臉
很顯然的如果我要跟下這部的話我必須設法對這表情免疫才行

再來我覺得魔女的聲音很不適合她.........
現在這個聲音太壓抑了,感覺完全不對
其實以魔女在劇情裡的重要性來說,說她是第一女主角也不為過
往後還會表現出魔女在情感上的各種面相,可以說是感情豐富的人
也就是說這聲音給我的感覺完全不符合我對魔女的整體印象
當然,日後也許會依不同狀況而改變,但我實在沒法期望太多
至少我覺得,先把你們的錄音師的狀況搞好來再說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發現聲音好像經常忽大忽小,那個就是錄音師的問題)

總之看完第一篇之後,我對動畫並沒有太多好感
以蟬鳴動畫的經驗來說,愈後面的表現通常只會愈差不會變好
所以我想之後大概就是這水準了吧........
只好這樣慢慢再看了,我想還是不用期待太多比較好 ( ′ -`)


---
坐在椅子上這位我想應該不用我說也知道是誰了吧 XDD
 

3 則留言:

  1. 六子綠8月 09, 2009

    這樣看下來,那個茶會是魔女製造出來的空間→紅髮少年否定魔法的存在→因為否定所以茶會結束→兩名演員好不容易復活卻再度領便當→魔女貝拉朵莉切(Maybe是這樣打)跟少年槓上之後開始覺得有趣,決定讓他體驗什麼叫做魔法威能不可擋→貴婦人貝oo跟紫髮少女互嗆誰才是樂趣製造者中的王道兼王道

    ※由於我動畫真的看得很少,坐在椅子上的那人我不太清楚是什麼來歷,希望能有解釋:P(抱歉這人真沒禮貌)

    在我貧弱的理解能力看來,上述劇情大概是這樣,有誤也是應該Orz
    如果還有後續不曉得這部卡通會變成什麼樣子......

    蟬鳴我有看過幾集,大概了解他們會那樣是因為某些疾病引起,每一集的結局通通濺血也算是整部的噱頭(同學最愛眼前那骯髒的螢幕了)
    可海貓這部如果原作是要我們來細細推理魔法的存在與否,那動畫還真是慘。

    感謝先前瀨田 殿的詳細解釋,可惜就算它有第二部我大概也不會再追,其待另有新番!

    回覆刪除
  2. OK,我說明一下吧 XDD
    所謂的茶會不要就真的想成是茶會,那只是個名字而已
    正確地說.....那只是承襲了蟬鳴的一種傳統模式
    在蟬鳴真的就是茶會,但海貓則是類似後篇一樣的東西
    所以不用太拘泥在所謂的「茶會」兩個字上啦,這整個片段就叫做茶會

    而在第一篇所要表達的東西自然跟六子綠您說的不一樣,不過會搞不清楚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其實在第一篇茶會裡要表達的是一種思想概念與意境,目的是為了點出魔女的存在
    事實上在第一篇之中四個孩子在最後看到魔女肖像和黃金蝴蝶之後不久,就已經全死光了
    (這裡跟原作有些不同,在原作這裡是直接看到貌似魔女的身影出現)
    而在當時,朱志香承認了魔法,讓治承認了魔法,真里亞承認了魔法
    但唯有戰人不承認魔法,於是所有的人都無法在黃金鄉復活
    因此才會出現在茶會時出現眾人對戰人的譴責,但那只是一種意象表現而已
    所以根本也沒有所謂復活不復活的問題,在茶會裡本來就是另一個空間在探討一些事實這樣

    其實這作品應該要是個相當耐人尋味的世界才對的
    只是動畫真的做得不好,尤其是情感方面
    老實說驚悚雖然是蟬鳴的一大噱頭沒錯,但原作裡的真情表現才是我認為最值得看的地方
    而這海貓其實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和想法
    在動畫裡看不到是真的很可惜
    不然你可以先慢慢看,有問題再問我就可以了 XD

    至於藍髮那位我想看過蟬鳴的都認得啦,總之可以算是舊角色就對了 XDD

    回覆刪除
  3. = =古手 梨花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