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召喚夜4(Summon Night 4)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

這個遊戲我大概斷斷續續玩了一兩個禮拜也算是給我玩完了
總遊戲時數大約是80小時,其中有大半時間是我弟在幫忙操等級的
而且因為我是接著我弟的破關記錄玩的,所以拿了不少繼承要素在打
等於就是在用第二輪的實力來玩,也已經輕鬆一大半了

這遊戲我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第一,難!!

我想任何一個玩第一輪的人只要想凹每場brave clear
一定都會感受到這遊戲的超級高難度與高機車度
雖然我打得還算是輕鬆,難度大概跟三代差不多
但基本上我已經是使用過繼承要素在打第二輪了
簡言之我這第二輪打起來還跟三代一樣難度的話,那我根本無法想像第一輪要怎麼打...

這有沒有繼承要素有個決定性的不同
那就是召喚獸的等級,也就是魔法等級的保留
最大的差別在於魔法的射程全都是練過的,所以打起來就格外輕鬆
或者說是痛電對手也不為過
但要是那種沒練過的,那苦戰簡直就是必然
這個遊戲射程短就是遜,尤其這代的對手移動都超遠,能力也超強,數量又龐大
真要我第一輪就凹brave clear,我看我大概也會玩到一半就玩不下去吧.....

關於這代的職業
我總覺得這代的近戰好像特別強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在我的印象中,我玩三代的時候幾乎都是靠法師在打,法師相當強勢
這次我總覺得法師不像前代一樣神猛,不知道是不是勇猛果敢滿天飛的緣故 orz
當然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這代角色的移動力普遍偏高
以往的魔法射程大多都比對手的移動遠
當這代變成一樣遠時,這魔法師實在很難以接近對手,變成要用近戰硬撐
所幸這代的近戰拿起神兵也是個超強,然後就變成近戰打天下的玩法了
何況這代的大魔王還會打消魔法,讓法師的威力大幅降低
真的不知道這是不是刻意在削弱法師的能力

至於近戰要怎麼打法師呢?
當然是搶在法師出招前轟殺他囉 XDDD
於是要如何引誘法師過來變成是另一門學問,也是我這輪玩的主要課題
其實這代戰術的變化性還不少,而且也很刺激
說難,但還滿好玩的
(你廢話你拿的是別人的記錄在玩耶 XDDD)

不過這代的機車關卡還真是不少咧...
動不動就哪個對手不能殺,或者是開場就對手站高高猛開槍
最機車的就是那個一定機率魔法無效化,真是難過得要命
然後連小遊戲都要比三代還機車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XDDDD
我玩遊戲向來都很喜歡玩小遊戲,召喚夜3我也是每章必玩而且玩得很開心
可是這四代的小遊戲要嘛就記憶力要嘛就解謎遊戲,讓我一個都熱不起來呀 XDDD
然後偏偏有些東西又要靠小遊戲來玩,實在是讓我相當難過呀 XDDD

喔另外,這代有個超級貼心的設計叫做退等級
所以要是什麼配點點錯了都可以有機會重新來
尤其很多中後期進來的角色的點數大概都是亂配的,都可以有機會退到1級再重練
讓我覺得砍掉重練真的是個好設計 XDDD


接下來要講到我的第二個感想
那就是,囧!

其實當我一開始看到發售前情報我就囧到了,可是實際玩的時候還是有股淡淡的哀傷
就是這代角色的設計! 每一個都讓我覺得遜!!
也不是說是到那種不堪入目的地步,可是這角色的設計跟三代根本完全不能比啊!
想當初我會玩召喚夜系列就是因為看到那女主角アティ才衝動消費下來的!(咦)
而且三代的角色搞頭這麼大! 然後再看到四代這個樣子,實在是有很大的落差感....XDD
當然能抱怨的還不只這些
像是夜會話竟然沒有正面立姿圖! 破關角色圖的等級也是低落!
連OP動畫裡的角色都比遊戲裡的好看N倍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如此沒搞頭的角色實在是讓我沒有什麼動力再打下一輪
我根本是有誰好攻略的都不知道呀 XDDDDD

另一個讓我沒有動力再玩一輪的原因
就是這劇情,讓我覺得實在是沒有什麼意思....
以前看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現在看起來這劇情實在是很.....亂七八糟.....
雖然這代跟三代的劇情表現方法是差不多,該王道的地方還是很王道
可是這鋪陳實在是還滿無聊的,幾個梗大概都被用到爛了
尤其當我看到一大票的變節者時我就已經要看不下去了
我明明就記得三代的劇情還不錯,怎麼這代的角色說倒戈就倒戈,還敵我都有
可是偏偏這些角色的廢話又一大堆,嘴砲對方時還都講不到重點
最後只要用武力屈服對方,那認錯都認超快
實在讓我到後來不得不圈連打把劇情對話都用掃的過去
(不過現在我也懷疑我現在看三代的劇情會有什麼感覺就是了 XD)


總之這個遊戲到這裡也算是告一個段落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代的評價如何,但如果要跟三代比我想應該是有難度的
不過如果單就遊戲本身來說的話其實也是不錯玩啦,把劇情都跳掉就好了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
真的沒什麼動力再玩一輪.....XDD
---
另外,整個遊戲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就是小型版メイメイ了吧..... (′▽‵)
 

2 則留言:

  1. sn4簡單來說
    遊戲系統進步了

    可是劇情、畫面、人物構成虛掉了,而且虛到讓人想哭的程度

    http://myhome.cururu.jp/icedayriver/blog/article/71000765929

    上面是我的感想

    回覆刪除
  2. 既然你也這樣講那果然SN4爛掉不是我的錯覺 XDDD
    (不過我怎麼沒發現到百合在哪裡? XD)

    另外,你的blog我現在才知道,我已經加入完成了 XD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