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回轉企鵝罐(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動畫觀後感



看完這部真是讓我體悟到我是何等庸俗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到底在演什麼 XDDDDDDDD

這部的演出真的是太抽象了,要看懂在演什麼真的是要花很多心力
到後半我就已經開始懷疑這到底會不會把謎給解完
結果到最後果然一如所料是根本沒有解釋 XDDDD
比方說陽毬中的到底是什麼詛咒,日記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甚或改變命運的咒文是哪來的,為什麼苹果最後會知道?
而且這桃果根本就是戰魔王的勇者,到底她是什麼身份可以這麼神猛我也不知道
然後就在什麼都沒有說明的情況下,突然命運就被改變
有很多東西是哪裡冒出來的也都不清楚,整體來說真的是還滿讓人摸不著頭緒的

不過還有另一種可能是其實他早就在很多地方埋伏筆解釋掉一些現象了,只是我沒發現而已 XD
也因為很多事情沒有明講,所以可以解釋的方法就相對比較多
比方說陽毬的詛咒,有人的解讀是因為冠葉在和晶馬分蘋果時講出了咒文,於是兩個人都活了下來
但相對的代價就變成是由陽毬支付,所以壽命就變短了
而最終話的時候,透過苹果的咒文,將世界改為原有的形態
原本在過去應該消失的只有晶馬,但又因為冠葉平分了企鵝罐
於是冠葉和晶馬都變成小孩子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了
不過這樣的講法其實還是有很多漏洞,感覺咒文與代價似乎不太等價
當然,也有人認為最後冠葉和晶馬其實是變成和真悧一樣的靈體化狀態
總之解釋的方式很多,只能看是怎麼個說法比較合理了

不過有人做了簡易的蘋果計算
我想這個應該是目前看到整理得最清楚的一份了吧


雖然這部有很多很難懂的地方
但我覺得這部還真是挺有內涵的
對「命運」的意義有很多不同的詮釋,也有很多獨特的哲理
有正面也有反面的看法,只看是從什麼角度去看而已
引人思考的地方很多,有很多心境需要去揣摩
尤其因為這部有非常多的回想,都要從很多支離破碎的片段去重組
所以要完整重現內容的話,真的要從很多角度去連結所知的所有情報
換言之,說不定重新再看第二輪的話,就可以看懂很多事情了

比方說那句「讓我們一起品嘗命運的果實吧」,一開始看了並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但在最後了解它是咒文的話,就可以重新注意每個講過這句話的人
比方說在第20話後半小時候的晶馬陽毬救出來時也講了這一句(同一幕其實在第9話最後也有)
這句話一講,可能就改變了什麼命運,也支付了什麼代價也說不定
另外如果重新檢視第13話後半的話,就可以發現其實真悧在這裡已經在講桃果的事了
在過去有太多情報都因為不知道他們在講的主體是誰而被忽略了,但有可能都是些重要情報,而且全是前後呼應的
很多角色講的話與想的事,在知道很多真相後都可以再一次被重新解讀
如果把這些內容再重新檢視一遍,我相信一定會有重大發現
到時可能就可以弄懂蘋果、命運、企鵝罐的意義了
(有人說蘋果其實就是愛的表徵,也就是企鵝罐,
 而這蘋果就在三人之間一直分來分去,所以作品名稱叫做回轉企鵝罐)

不過對我來說要重新檢視的話真的要花下太多工夫了,我可能沒有時間這麼做 XDDD
但我還是很欣賞這部動畫的整體表現,真的是極上的藝術
裡面在講述的其實是很深刻的哲理,對我來說相當有吸引力
尤其這個演出的sense實在太厲害,總是不自覺就被那樣充滿抽象意識的氣氛所迷住,而且有著強大的感動力
這樣的動畫作品真的是太有特色了,這監督幾原真的是天才,完全沒讓我失望
只是要看懂的話真的要花時間理解就是了 XDDD
(雖然會看不懂也早在我的意料之中就是了 XDDDD)

這是一段描述著各種不同的愛,以及許多為愛而犧牲的人的故事
雖然我相信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也不一定都能接受這樣的表現法

但我還是推薦這部動畫給大家看看!

3 則留言:

  1. 其實有說蘋果為什麼知道咒文喔XD
    因為Double H 的專輯就寫著....

    回覆刪除
  2. 那她為什麼知道那就是咒文呢? XD

    回覆刪除
  3. 1. 咒文..

    第六話 蘋果翻回第一頁, 上面說. 在這上面寫上世界的命運, 當上面的未來變成真實..我所至愛的東西必成永遠...

    所以...其實那是蘋果寫上去的...

    2. 那蘋果就是企鵝罐.

    3. 「你不能拯救所有的事物」那好像就是詛咒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