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幻境神界 ~大天使的崛起~(El Shaddai)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

大丈夫じゃない、問題だ

這款實在比我想像的還要悶很多......
其實這款我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在注意了
早在那個遊戲宣傳影片出來以前我就已經在注意這款的遊戲消息了
前前後後算是讓我等了一年多吧,可是結果卻是相當令我失望

這遊戲從頭到尾就只分為兩個部份而已
一個是跳跳樂,一個是戰鬥

跳跳樂也就是戰鬥以外跑地圖的部份,也是我在看宣傳影片時很不能理解的部份
當時我在看的時候我就覺得看起來除了跳以外什麼也沒有,不知道有什麼樂趣
我想說這也許只是宣傳版本所以還沒放太多花樣
但事實上這部份就真的除了跳以外什麼也沒有了,連攔路的怪都沒有
這跳跳樂還分為2D的跳跳樂和3D的跳跳樂
2D的部份還好,頂多就是要掌握一下這遊戲的跳躍慣性(雖然這跳躍還滿難控制的)
3D的跳躍就真的是讓人很惱羞了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3D的畫面往往讓人抓不到距離感,於是很容易跳到洞裡去
再加上這視角不能轉,以及之前所說的跳躍慣性問題,使得這跳躍讓人感到很痛苦
偏偏這跳跳樂的部份幾乎佔了整個遊戲的一大半,而且也沒什麼樂趣
光這點就足以讓我扣掉這遊戲的大半分數了

再來就是重點的戰鬥部份,說真的這戰鬥非常單調
這遊戲的戰鬥有個很致命的缺陷,就是它的防禦機制非常差
這遊戲雖然給了你三種武器,但是你很快就會發現真正能防禦只有盾牌而已
其他不管是劍還是砲,不拼直防就只能打帶跑而已,不然一定只有死路一條
在敵人的主攻性很高,自己又沒有合適的應對機制的情況下,為求穩定一定只能不斷閃避
於是不論是用哪一種武器,戰鬥都一定會拖很久
而且這遊戲又沒有等級或是武器強化等機制,敵人也只有三種,使得每一章的戰鬥都長一個樣
從頭到尾都只能用固定的幾套打法,變化性極低,使得這個遊戲的戰鬥非常單調
尤其打小兵就夠花時間了,打王更花時間
這遊戲的戰鬥標榜著爽快感,但我玩起來的感覺整個就是作業play
更別提其他操作上不友善的問題了,實在很難玩
也許是因為我選的是Normal才會這樣,可能Easy就真的可以開心打吧
不過要是Normal都這麼麻煩了,我無法想像Hard跟Extra要怎麼玩

再來提到這遊戲的演出表現
這個遊戲的美術風格的確相當獨特,畫面也很漂亮
但是我一點也看不出這主題到底要表現什麼.......
從頭到尾我只看到場景一直變一直變,然後中間又沒有任何連貫性
讓我前半段都沒搞懂這遊戲到底在做什麼,後半更不明白許多事情的前因後果
於是感覺整個劇情很支離破碎
再加上有時劇情為了演出效果很會拖時間,讓遊戲節奏變得很差
讓我對這遊戲沒有什麼好印象

這款實在是個缺點很多的遊戲
在我看來是除了美術表現以外都沒有讓我滿意的地方
而且原本我還期待這款遊戲的作品風格可以像宣傳影片一樣搞低能的,結果根本沒有
雖然中間還是有些很白爛的部份,但這款的劇情從頭到尾都很嚴肅
唯獨路西法還是相當有存在感,只是還是跟我原本的期許有差別
而玩過遊戲之後,我感覺這個製作者並不了解一款動作遊戲的精神
想當初在看宣傳影片時我就對這遊戲性抱持著疑慮
原想抱著一線希望買下,但最後還是讓我失望了

總之這遊戲沒有太多令人讚賞的地方
若是只想體驗這獨特的風格的話可以試看看,但如果是想追求遊戲性的人的話請三思

---
傳說中紅極一時的宣傳影片,看這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