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艋舺 觀後感



好看! 真的好看!

這部真的把一般人不會接觸到的台灣黑道文化深刻地表現出來
而且表現得非常精彩,從頭到尾可以說是全無冷場
光是從開頭的角色導入就讓我覺得表現得很不錯
剪輯的結果非常順暢,而且運鏡非常好,畫面都很漂亮,連打架都很紥實
背景雖然是在20年前的台北,但看起來卻不會讓人覺得很俗氣
反而看起來更有味道,也確實把黑道的魅力展現出來
真要我說的話,我覺得這部比海角七號還好看

這部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因素
就是整部片從頭貫徹到尾的邏輯
這部雖然是黑吃黑的悲劇,卻沒有刻意灑狗血
最後的結局,其實是事件一環接一環而導致的結果
很多事件的發生,背後全都有它的原因
黑道的世界雖然講求道義,但並不能只有道義
這點在他們高中畢業前後表現出了明顯的差異
在中間的黑幕寫了一段「我們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下一幕,他們開始使用武器
在高中時,他們還可以揮拳打架群體鬥毆就了事
但之後從拿起武器的瞬間起,這世界就不再一樣,過去的幹架不過是家家酒
長大後,有的是利益與背叛,不是只有道義就能解決所有的事,也不是靠道義就能改變這個環境
但主角對情義的堅持,也確實非常撼動人心
說真的,看到最後那一段我真的差點感動到哭出來
最後那最經典的台詞也非常動人:
「我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不過環境再怎麼變,也由當初最純摯的義氣貫徹整部片
這也是我很欣賞這個劇本的原因

另外這部還有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地方
就是很多事情其實在片子裡都不會明講
是以讓觀眾去觀察角色間互動的方式,隱約地表達角色們的情感
比方說主角為什麼這麼執著要幫廟口大老復仇
原因並不是義氣,而是因為主角是把它當親生父親看待的
這點從來就沒有明講過,但是是可以從一些對話和互動推敲出來
會想到這一層是因為當時主角給廟口大老買雞腿時,大老問了那句「你是不是沒有爸爸的孩子長大的?」
表示大老其實看得出來主角對他的親切超過了對大老本身應有的尊敬
其他像是灰狼與主角的關係其實也不是用明講,是用會意的
很多人的話中都有話,去理解他們話中的意義才能了解角色們行動的原因
這是讓我感到值得去咀嚼的地方

不過當然,能達到這樣這也是建構在角色的內心戲之下
其實我覺得這些演員們真的都演得很不錯,而且都很有型
雖然我聽到的評價都覺得很多演員都演不像流氓,尤其是主角
但我覺得這樣的程度就已經讓我很欣賞了
至少要表現哭笑憤怒與內心扎掙,都表現得很到位
這讓我對劇中許多角色都還挺有好感的
即使是大家最不滿的主角趙又廷太過於書生氣息,我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畢竟以他的角色定位來說,本來就是由書生轉行進黑道的
這更能凸顯出看似文弱的書生也是有自己的情緒、有自己的道義、有自己的熱血的

整體來說,我給這部片的評價很高
雖然我喜歡這部勝過海角七號,但以題材來說會接受的人相對有限
至少我就不認為這像是女生會看的東西,真要講的話我還可以說這是以「男人的浪漫」為主題的故事
而且當初我看預告的時候我其實沒什麼興趣,是因為紅到人人說讚了才來看的
就一個以黑道為背景的故事,吸引人的程度我覺得是有限的
但是純粹就一部電影對一個主題的發揮和感染力來說,我覺得相當成功
至少以現在的票房成績就看得出來它有多精彩
雖然我無法強求所有人都一定要看這部片,但如果有心嘗試的話

請務必要來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