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Saga2 秘寶傳說 -Goddess of Destiny- 感想

官方網頁


我其實很少買遊戲不玩完的,要玩就會玩到底
可是這片我真的是怎樣都玩不下去.........

這片是有沒有這麼無聊啊?!

我真的,我大概花了12個小時玩到第6世界
我深深覺得這片真的是無聊透頂........

我簡單說明一下這遊戲系統好了
這遊戲的戰鬥把Saga系列最大的特色,也就是燈泡給拿掉了
其實正確地說來並不能叫做拿掉,因為這片本來就是古早在GameBoy上的遊戲,在當時還沒有燈泡
因此如果是把過去的遊戲移植過來的話,沒有燈泡也是很合理
沒有燈泡就減少了Saga系列的一大樂趣,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並不在這裡
並不是說任何遊戲都一定要有燈泡才能玩,也沒人說沒有燈泡就不能玩
但是當我實際體驗這遊戲時,我發現我除了點攻擊以外啥也不能做.........
除了物理攻擊和魔法攻擊以外,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特殊的攻擊技能
沒有什麼絕招也不能學招,從頭到尾就是拿武器一拳一拳打而已
如果選擇妖精種族的話是可以在戰鬥中學點招是沒錯,但那是強制性而且是隨機的,好不好用都還在其次
於是整個戰鬥變得很枯燥乏味,戰鬥的流程就是每回合你一拳我一拳,然後換下一個回合
要拼的東西就只有想辦法拿到強的武器,而且這些東西還只能在商店買不然就要挖寶
戰鬥中掉的寶物幾乎都是爛貨
於是我根本就不知道我進行戰鬥到底有什麼好處
一點令人期待的感覺也沒有

再來撇開戰鬥不談,這遊戲的目的我大概花了半天的時間才找出來
遊戲最主要的目的就如同標題寫的「秘寶傳說」,也就是要你去尋寶啦
可是當你要尋寶或要解任務的時候你會發現,地點全都幫你標識好了
也就是當你想看看這村莊裡有沒有什麼新的事件的時候,地圖已經幫你標好了
我跟這個人談完話不知道接下來該找誰時,地圖已經幫你標好了
甚至有那種需要用挖掘技能才找的到的寶箱位置,也已經在地圖幫你標好了
你要找什麼秘道要找哪個地方可以敲破的,全都已經在地圖上標好了

什麼東西都已經給你標好了那還要我去找什麼??

我覺得以一個尋寶為目的的遊戲,應該要做得有點新奇和冒險的感覺才對吧?
於是這片在解任務的時候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跑地圖
我玩一個只有跑地圖和無聊的戰鬥的遊戲做什麼.........
喔對了,到後來有瞬間移動之後你連地圖都不用跑了喔~~
你要做的事情就只剩下四處移動看有沒有什麼新任務而已了,讓你更能享受作業的樂趣喔~~ ^_^

再來講到這遊戲最大的賣點,同時也是這次移植新增的系統,也是個麻煩異常的東西
這次新增的系統叫做「同伴關係變化」,也就是說同伴間不同的關係發展會影響到事件的變化
講好聽是這樣啦,但這跟我想像的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原本以為是同伴的好感度會依照事件的選項而改變,進而影響日後事件的變化的
但實際上這系統真是再簡單不過了
就是拿個叫「命運之絲」的東西,一用下去你的同伴就立刻改成你要的關係
然後命運之絲的用法,就是在戰鬥中使用連攜
有沒有覺得摸不著頭緒? 命運之絲跟戰鬥連攜有什麼關係我也不懂
那也就算了,這戰鬥連攜的發生和要用哪種命運之絲,完全是隨機的
因此當我很想把隊上其中兩個人的關係改成某種特定關係時,我可能要打個好幾場才有成功的可能,相當麻煩
然後改變關係了要做什麼呢?
根據隊伍四人關係的組合,會衍生出各種不同的隊伍稱號
然後任務事件的發生與否就是看你拿的是哪種稱號而已
因此如果你想把所有任務都解完,你就要一直不斷地改關係改稱號然後一直跑地圖
這時你就會發現角色關係什麼的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到頭來也只是解任務的一環,而且還要不斷跑地圖
說真的,玩到這裡我就差不多想翻桌了........

這片會讓我感到無聊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變化性太少
就連故事主線提到的77個秘寶,也有一大半是重複的,一點神秘感都沒有
當然啦,這都已經是快20年前的遊戲的移植,遊戲性自然也有差
但我覺得以這樣的重製模式,可以說是相當沒有誠意
比方說這地圖的標識理論上應該是個很親切的設計才對
但是太親切的結果反而連玩家的樂趣也一起剝奪掉了
再加上戰鬥本身又沒變化,女神系統也沒特別有趣
這種東西也敢叫做20週年紀念作,真是令人汗顏

總之原本我是很努力地想把這片玩完一輪就好
現在我真的是愈來愈沒自信把這片給玩完了........
請各位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只衝著Saga的名字就買下來了.......

---
這製作者河津秋敏還真的只會做兩種遊戲
一種叫超神作,一種叫超雷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