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戰國無雙5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21.6.24)

話說戰無系列從之前的真田丸之後就讓我很期待是不是能有個以織田信長為主角的故事
結果想不到後來真的就做出來了,而且還把整個角色設計和畫面風格全面翻新
從我看到PV宣傳影片開始就整個興奮期待,開始玩了之後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這次的故事安排同樣讓我得到不少收獲,實在讓我太感謝有這款了!

其實我之所以期待是因為真田丸的時候它把真田家視點的戰國歷史很有條理地整理出來
而我對織田信長這段歷史其實沒有很有系統的認知,所以這次真的是又一次讓我長知識了
尤其是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歷史上德川家康是真的有跟織田信長拜大哥的,這真是讓我超震撼 XDD
於是乎織田信長到底處在什麼樣的逆境之中突破重圍,又遇過哪些人反叛等等都整理得一清二楚
玩過真田丸加這次的戰無5基本上就算是對整個戰國史的主軸有基本認知了
不過這次的劇本安排也有些很戲劇化的元素就是了,其中最令我意外的就是濃姬的退場
反正濃姬本來就生平不詳,所以這次的劇情就運用濃姬的死讓織田信長後來的兇狠合理化
所以整個故事就是演一段好青年信長如何在版圖擴大的途中演變成魔王的,其實很有意思
只是這劇情發展到最後把各地的反叛說成都是某個人搞事惹出來的,這發展就有點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了
也因此會發現信長篇跟光秀篇的劇情風格根本完全不同,信長篇在走的是一段歷史故事
而光秀篇走的更像是個RPG冒險譚,到處收同伴解事件解謎,讓劇情風格轉變滿大的 XDD
但至少這讓信長和光秀之間的故事有了個獨特的解釋,也很完整,還是讓我覺得滿不錯的

再來講這角色設計,這次的角色人設風格整個全換掉,我覺得其實是好事
畢竟無雙系列以往在設計角色時不知為何都很喜歡只讓一個角色嘴巴只講某個關鍵字就變成他的個性與特色
這次則是更忠於角色之間互動而創造的形象,讓每個角色都變得更有血有肉
其中我最讚賞的就是這次的濃姬真的是太棒了,比起以往為了配合魔王信長而設計的妖婆形象好太多了
當然信長本身也是因為要從好青年開始演,所以就不是很單調的魔王形象而已,這我也很讚賞
而其中最讓人意外的大概就是這今川義元了吧,這次做的搞不好是遊戲史上最有格調今川義元了
畢竟他身為一方大名結果不小心被信長突襲幹掉,結果一直被後世當笑話看於是做出來的角色基本也都是丑角
但這次因為有這今川義元讓我對信長的歷史有更正確的認識,這真的是讓我超感激

回到遊戲系統本身,整個遊戲我雖然是大概花50小時打完,但發現這次能凹的要素並不多
無雙系列一般來說主線劇情打完之後能做的事大概就是收集專武和挑戰高難度關卡
但由於這次的設計是每個角色都可以換不同的武器模組,所以並沒有所謂的角色專武,而是共通使用的武器
然後那些武器雖然攻擊力是最高但技能配得都不夠強,都不如我自己配的武器好,所以打來只能做紀念
再來要說這次有什麼好挑戰的關卡其實也沒有,因為這代的最高難度其實並沒有多難
也可能是因為這次有很多很泛用的戰法,比方說騎馬無雙就已經強過頭了,於是打起來實在沒什麼壓力 XD
再來其實還可以用特定的角色組合提升武將好感度看劇情,這我當然也是滿有興趣看的
可是這竟然是限定在堅城演武打素材的關卡才能提升,偏偏打素材的玩法是千篇一律沒什麼變化
所以打這個就真的讓人興趣缺缺,沒什麼動力打完全實績,這真是這代最可惜的地方了

至於角色強度,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但我首選明智光秀 
明智光秀C6固有技集滿發出簡直是地圖砲,砍將割草兩相宜,是我最愛用的角色
德川家康的雙刀也很不錯用,我個人特別喜歡把人打上天之後用神速連刷的打法
大筒一直都是強力武器沒話說,不過這回我還特別喜歡用弓箭
不過這代坦白說不論武器強弱,上馬開無雙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所以最膚淺打法莫過於配個有騎皇騎神的武器然後定時開無雙撞就好了,難度再高都能過 XD

這次因為沒什麼好凹的東西所以早早就結束了,有點可惜
但是我基本對這作的評價還是滿不錯的,還是很值得一玩
尤其這代要搞基還不會比較差咧,那些角色互動的劇情我實在是看得很高興啊 XDD
總之這次雖然就這樣結束了,但某種程度來說這次有點偏向實驗作的感覺
既然戰無系列也開始在做些改變,那就表示後續可以有很多更值得期待的地方
就繼續期待下一款無雙的到來吧!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