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Bravely Default II(勇氣默示錄2)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21.2.26)

這次這片我完全是趕工式衝進度在玩的 XD
由於今年上半年有太多遊戲要玩,為了趕在4月中以前打完,硬是在發售後一個月內每週拼進度
幸好還有個連假連打三天,終於花100小時包含所有挑戰關和卡片收集全數達成
心滿意足正式完成這款遊戲了 XD

這次的劇情跟之前兩作相比其實單純很多
之前的最大特色就是loop式劇情,時間多次回溯後找出最終拯救世界的方法
那個玩法在當時很震撼但表現出來的結果並不被玩家們所接受,可是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的
而這次我本來是還滿期待有類似的過程,但結果沒有,變得很單純
把四個水晶都處理完之後帶回祖國,阻止不了魔王復活於是到妖精鄉找解法,打不贏再找魔王真身
過程中雖然有很多出人意表的設定但沒有像以前那樣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特別是因為我有前作的經驗所以一直都不覺得把水晶擺回去就會結束,這裡是少了點樂趣沒錯 XD
其中比較有意思的點大概就是會先進兩輪bad end然後才走到真結局的方式吧,用魔導書預示未來的作法還不錯
不過整體不像之前兩作比較偏向激烈冒險,幻想風格比較重一點,感情起伏也比較大
這次的角色走的是比較現實而且成熟穩重風格
雖然是也不錯啦,只是就沒有太多令人激動的地方了,所以就變得四平八穩
尤其這次也不像前作一樣搞很多青澀的感情劇,劇情風格跟之前其實算是有不少差別

不過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還是在搭配各種職業效果,這點倒是做得比前作還要出色
這次總共24個職業,每個職業的造型設計還是跟以前一樣好
整個遊戲的劇情流程雖說是單純,但是各別角色的形象設計我還滿喜歡的
所以這次我看劇情最大的樂趣就是在看不同國家每個職業持有者的角色互動
然後每次拿到新職業時的期待感也很高,總是可以看到一些很有趣的花樣
雖然這系列基本是承襲FF系列的職業設計,所以基本不出劍士、騎士、武僧、黑魔導、白魔導等範疇
但還是有些之前BD系列流傳下來的原創職業,而這些職業搭配起來的效果也很有意思
尤其以前還有些作壞了的職業,像是各種調整全場BP之類的,這次竟然也有
而這次還更出現了每個職業的專武,只要裝上那個武器就能得到所有那個職業的被動技能
看到這東西真是整個讓我玩到忘我,一直在瘋狂挑戰難關凹神兵,配隊伍配得超開心
於是搞到最後我組的隊伍強過頭,打最終BOSS還得放水看看他的招長什麼樣子
不然會瞬間被略過,反而讓我很困擾 XDD

至於角色本身的話,就像之前說的因為劇情趨於平淡所以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主角四個人給人的感覺是都不錯,但性格上也沒有特別突出
頂多大概就只有妖精現身的這件事讓我很意外,其他的就還好
敵方角色在遭遇時的對峙過程是還滿有意思的,但好像也沒有特別讓我喜愛的
我覺得這可能是因為演出不夠精緻的關係吧,很多獨自的劇情過場畫面坦白說都有點簡陋
像一開始序章前跟軍王的單挑我就覺得有點弱,後來女主角結集眾國時的演說時也沒什麼萬人齊聚感
只有在打最終BOSS的時候比較有用心所以場面還不錯,尤其這系列的音樂一直都很有氣勢
唯一可惜的就是我練太強於是被秒殺太快沒能享受太多那個氣氛 XDDD

這次的挑戰關難度其實相當高,實在讓人躍躍欲試
這次把好幾個王全數強化後一次聚在一起一次打,打完之後還有高回饋,這算是我最有興趣的挑戰模式
最後還有個隱王可以挑戰,本來想說強度太高打不過就放棄的但意外地還能撐
結果我還沒把最強職業的專武拿到手就打贏隱王了,完全靠賤招硬幹 XD
雖然如此我也是打了一個多小時就是了,而且隱王在最後殘血時差點把我全滅,最後是險勝
但也足見這片真的組隊花樣夠多才能這樣玩,這挑戰過程才是我玩這片最大的樂趣~

於是玩到這程度這款遊戲算是圓滿完成了
連卡片小遊戲的卡都收齊,真的是沒有任何遺憾了
整體而言要說滿意度的話還不錯,只是我個人還是偏好前作的玩法
不過戰鬥花樣之高讓我很讚賞,喜歡挑戰的人這我真是超推薦
目前看起來這製作群自從八方旅人之後慢慢有做出愈來愈多具有魅力的遊戲,
而他們也是手遊當道的現在難得認真在做家用遊戲的團隊,照這樣來看說不定往後還有機會看到續作
接下來已知他們會先做一款全新的戰略SLG,在那之後再來看未來是不是還有新作可以玩吧!

---
遊戲宣傳影片




───────────────
2021/4/7補記:

這邊順便記錄一下我打隱王時的最終編隊好了
這遊戲的賤招組合實在太多不記可惜啊 XDD

成員1:勇者+盜賊

 主要出力源,其實這裡主職業放什麼都可以,因為我的主要攻擊力來源是靠兩把神兵
 右手拿狂戰士大斧,左手拿魔獸使長槍,身上掛滿魔劍士的技能跟其他回避技能
 然後基本血量就維持只有1,副職業擺狂戰士的話不管主職業放什麼就算超重也能狂掃全場

 但打隱王因為有物理傷害反射所以不能用最暴力的那一套,所以還是要靠盜賊的神速瞬擊
 而主職業放勇者只是因為勇者的速度夠高可以加成神速瞬擊的傷害
 然後儘可能不要打太大力否則自己會被反射打死

成員2:藥師+勇者

 主要回復職,說真的藥師我不用不知道竟然超萬用,比白魔導好用太多了
 最後一招複複藥簡直神技,用了之後指定一個道具一定時間用五次,於是我開場就用終極回復藥
 然後藥師的第二被動技手心極還可以讓所有招式少1BP施放,只要再掛一個少1BP的技能的話
 就可以每回合都連續使用勇者的全員加BP加到滿,這整個是做壞了

成員3:預言者+魔人

 魔法與輔助職,隱王只要不飛天就不會用魔法吸收,這時就要靠魔法賺傷害
 如果用魔法想發出最大傷害就要用FF最古典的作法,我方全員掛魔法反射然後對我方全體發攻擊魔法
 這樣的話可以將四人份的魔法傷害反射到對手身上,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所以技能要裝任何技能全體化,一口氣掛完反射盾後再出招
 這裡因為我沒有去凹勇者專武和魔人專武所以都要另外掛技能,否則打起來會更有效率

 隱王飛天後就不能用魔法打了,這時就轉為輔助職
 坦白說我原本一直覺得預言者是個很沒用的職業,但想不到在打這場時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除了可以掛反射盾以外還能掛屬性耐性和屬性攻擊,在很多情況下都有妙用
 有空還可以發全體加速,想不到只要能全體化就什麼招都好用,真的出乎我意料

成員4:幻影+龍騎士

 牽制用,我得說幻影真是全遊戲數一數二作壞的職業,簡直是所有賤招的來源 XDD
 幻影光第二被動技讓所有帶機率效果全部變成100%這真的是有太多種應用
 比方說用在異常狀態之類的,而其中我用得最開心的就是龍騎士的削對手BP
 削BP原本是有機率削的,但只要讓幻影來用就一定能削到
 可是如果要削到-1以下的話要靠暴擊才能削怎麼辦?
 這時要回頭看幻影的第一被動技,如果打中對手弱點就有50%暴擊率,搭配第二被動豈不就變100%
 所以隱王弱點是陰屬性,就用預言者給他掛上陰屬性攻擊,然後就能狂削BP到-3了
 我說真的哪有這種連暴擊率都可以湊到100%的,真的是太扯了 XDD


於是我就靠以上隊伍,只挑戰兩次就成功打倒隱王了
雖然最後一回合我還是差點被滅團,畢竟我的裝備還不齊全,擋死亡宣告的飾品只有兩個
如果不擋死亡宣告的話會被隱王的妨礙行動狂加BP,被加到BP3的話基本就是高機率滅團
所以回想起來我這算是只有半套裝備上去打,全套的話我想一定可以打得更順手
不過還好最後還是有被我撐下來於是就順利完成任務,不然要再重打的話一定又要再打個一小時
但不論如何這整個過程是讓我挑戰得很愉快的,所以特別在這裡做個記錄 XD

1 則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