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今天參加PF(Petit Fancy)9



其實我對這個活動本身是沒有興趣的
就像我之前參加FF的時候說過,要不是因為若本來台我是不會參加同人活動的
這次去參加PF的最主要目的其實是因為有個之前認識的日本人要來賣東西
所以就跟他們約好了時間去找他們這樣,同時也從他們那裡收到了貴賓入場卷
也就是說這次我們是以參展公司digicraft招待的身份參加這次的活動的 XDD

由於我從來沒有以社團身份入場過
其實今天我是第一次看到場內準備中的光景,算是有點新鮮這樣 XD
尤其我們這次也不是要幫忙做什麼,所以也是一派輕鬆自由逛街這樣
不過理所當然的,我對同人物的興趣不大,所以也只是看一圈就沒事做了
最後還是回到digicraft去閒晃

然後晃著晃著我的助拳魂又開始燃起來,於是就開始問他們有沒有要幫忙的地方 XDDD
起初只是排排東西那還好
可是後來聽卡漫社terter說他們因為都是代理日本的東西所以向來是大排長龍,一定擠到爆
於是我跟我弟就開始張羅如何疏散隊伍
當時間一到排起隊來時場面果真混亂
不過我們也都還滿有效地在疏導隊伍這樣
最後所幸得知舞台要到很晚才會用,所以後來也就不用管太多這樣
只是除了買東西的隊以外,還有填問卷的隊,這個就真的是大麻煩(因為填問卷遠比買東西要花時間)
於是乎一陣手忙腳亂,變成我跟我弟都在負責招呼來客,也負責問卷回收和送精品
說起來也還滿累人的,不過也很有趣就是了 XDD
直到下午大約1點半左右的時候500張問卷全都填完了才終於結束這部份
(當然啦,中途是有交接班讓我們有機會出去吃飯的)

不過最有趣的部份還是問卷的填答上吧
因為我們也已經算是半個工作人員了,於是我們就有機會看這500份問卷到底填了些什麼 XD
我們都專注在填答者喜歡的動漫遊戲作品上
然後我們意外地發現填答的內容實在是非常集中
幾個大宗像是Fate、涼宮、夏娜、幸運星、零使、鋼彈、key三作根本是跑都跑不掉
腐女系的如死神,家教,大振等等也是數都數不完
夏目友人帳、黑執事、乃木阪春香也意外地有人氣
再來最令我意外的就是有不少人填十月新番物
像是龍虎啦,CHAOS;HEAD等等
神薙卻很少,500份只有2份有寫
而我又很好奇為什麼偏偏只有十月番有人寫,之前的夏番、春番物實在少之又少
這顯示了一個現象

台灣人看動畫其實跟追星族沒什麼兩樣

上面看到的幾乎要嘛就是熱門動畫,要嘛就是最新的玩意
也就是大家其實都只熱衷在有名的東西,而不見得會去注意其他好的作品
了解這種狀況,我也就大概可以知道一般人看動畫的準則這樣,極具參考價值
另外我們發現,有時單看填答者喜歡作品其實不太能準確判斷填答者性別 XDDD
比方說有一份寫著他喜歡戰國蘭斯和萌單,結果發現是女的時候我很意外 XDDD
不過只要有填家教的,你看填答者性別99%是勾女性 XDD
另外就是關於填答者得知PF活動的來源,以巴哈姆特和K島居多,而PTT只有一份
這也表示其實PTT的人們雖然看動漫畫但並不會深入同人動漫的領域這樣 XDDD
不過當然這種講法有點偏頗就是了
而且我們只要有填問卷就會送Fate的資料夾
搞不好填答的人都是為了拿Fate的精品而填的,當然一開始就過濾掉一部份人了 XDD
填答的500人說到底也只是小部份的參考罷了 XDDD



原本我只是想在幫邊聊聊天就算了的,結果到最後還是幫了不少忙
他們為了聊表謝意,決定晚上請我們一起去吃飯這樣
而我也算是滿爽快的答應了(反正是他們公司出錢 XDDD)
在那之前的時間我就帶著一群日本人到台北地下街去逛一逛這樣
不過他們好像對電玩興趣不太大,倒是一直在盯著玩具槍在看 XDDDD
另外我們還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同樣的東西地下街賣1680,他們賣950這樣 XDDDDD
果然代理公司就是不一樣,而這點對他們來說也是個珍貴的情報
因為他們今年就是特地來台灣來試一下市場反應的,所以對於代理與否其實是重要考量
反應好的話應該會進更多東西這樣
(另外,有日本人一看到地下街坐一團打PSP,還沒看畫面立刻就說那是魔物獵人團
 我說他怎麼會知道,他說會坐一團打PSP的除了魔物獵人就是夢幻之星,沒別的選擇
 這實在是太內行了 XDDDDD)

到了晚餐時間我們可以說是想盡了各種選擇
參加聚餐的有四個日本人,三個台灣人,還有兩個香港人
日本人要求要能喝酒喝到爽,又不想選日式或港式料理
結果就是想破了頭也沒個準則,最後竟然選擇去MoMo Paradise XDDDDD(想來想去只有這個最合適了)
接著我們排隊排了一個小時,最後8點半才開始進去吃這樣
然後我說這群日本人真的很神,當我想說吃壽喜燒399就夠貴的時候
店員一句「只要選800元組合就可以鍋類任意選,喝酒喝到爽」時他們就阿殺力的選下去了
這時我才覺得日本人來台灣消費真的是小case中的小case
每天計較著要控制吃多少錢的我突然就有股淡淡的哀傷.....XDDDD



然後這次可以說是我吃MoMo Paradise以來吃最少的一次
因為我有大部份的時間在擔任日本人和香港人之間的口譯 XDDD
他們兩位因為有業務上的往來,所以就大概詢問對方對於這次PF活動的感想等等
其實我發現他們對於台灣的活動以及產業走向的想法都很critical,正中要害
來參加展覽真的不只是玩玩而已,同時也有很多對台灣的研究與見解
聊一聊還聊到遊戲的中文化對於市場的影響力有多大這樣的問題,老實說我想都沒想過
所以這頓飯對我來說除了練習日文之外,還有更多思考方面的收獲
不過我很想說這日本人私下聊天那講話的速度實在是快到不行
幸好當中有個中文講得比我的日文還要好的日本人,就算有不懂也可以用中文解決這樣
而且在場的人都很親切,是個很不錯的聊天經驗  ̄▽ ̄

最後吃完飯也是晚上11點多的事了,大家也都準備各自回去旅館
而我倒是還聊得意猶未盡這樣 XDDDD
他們很感謝我跟我弟今天的幫忙,而我也幫得挺開心的,也希望他們下次有機會再找我們
雖然他們希望我們明天再去幫忙,不過我已經其人有約,也不太可能連續都去
倒是我有多拿了很多張貴賓入場卷這樣 XDDDD
總之今天一整天下來實在是個很不錯的經驗,收獲也相當多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跟他們一起出來活動這樣
大概就是這樣啦 :D

---
今天雖然感冒,但是不知怎麼的會場幫一幫忙就沒在咳了,真神秘 XDDD


---
另外拍下貴賓入場卷當紀念

4 則留言:

  1. 自己對同人活動還蠻有興趣的~

    不知道賴田大可以推薦幾個資訊詳細的地方 @@"?

    K島只去過幾次 不習慣 一 一"
    巴哈都沒在用 ~"~

    自己看動畫很少主動去找來看
    會開始追動畫也是今年出同學給我無印

    拖了幾個禮拜都沒看 只看OP前幾秒 = =+
    不過一開始看就三天爆肝看完 囧"

    印象自己在這之前最後看的動畫好像是
    庫洛魔法使和秀逗魔導士(汗)


    像最近看多的動畫~狼辛、卡夏~
    (除了R2外 ~ˇ~")

    也是因為幫同學抓 結果自己完全陷入XD
    還有看到賴田大的介紹文
    (其實我是從小兔的動漫誌轉來的)才去追的


    有點不太習慣~不過還蠻想多去看看同人活動@@"
    雖然我對動畫周邊都是音樂比較有興趣XD"
    而且自已也是對音樂很有興趣
    (黑石瞳小姐聲音好棒 QˇQ)

    PS:話說日本和法國真的互相崇拜彼此的文化~
       PF也是法文阿 一ˇ一"

    回覆刪除
  2. 日本人吃燒肉吃到飽 3500日元是常態 對照現在匯率來看相當於1000元台幣 而且這還不包括喝酒喝到飽

    所以800元的牛牧場喝酒喝到爽會吃下去還蠻正常的

    回覆刪除
  3. To Lumière:
    原來是從小兔那裡來的
    怎麼沒直接在那邊回文還真令人意外 XDD

    動漫資訊的話很不巧的,我多半都是到巴哈上面看的
    不然就是幾個朋友間的交流這樣
    不過如果你不去K島或巴哈的話,其實去流鳴也是不錯的選擇,板面也不少 :D
    (雖然我沒去幾次過就是了)

    至於動畫的話,本季的動畫選擇非常多
    我想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值得看的作品的 XD

    有興趣的話歡迎多發表意見來聊聊呀 XDD

    回覆刪除
  4. To 冰:
    所以我才說有股淡淡的哀傷呀....XDD
    外國人到台灣消費真的都很愉快 XDDD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