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駭速快手 觀後感



喔天啊,這最後一段我感動到差點流淚啊!!

這個劇情的述說技術真的是非常内行
事實上這部片可以說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動人的場面相當多
像是第一場比賽的結尾不打破記錄時,我就有小感動到
最後那一段在講述主角找到賽車真正的答案時我真是差點沒流淚,實在是太太太精彩了
以一部電影的表現來說,它真的完完全全把它想表達的概念給表現出來了
表現出身為一個車手的正直、不屈的靈魂、與炙熱的心,我對這種的最沒扺抗力了
尤其最後他故意翻身把對手的勾爪現給攝影機看時,我真的覺得這主角實在是帥翻了啊!
這部從頭到尾都充滿了一股熱情與夢想,真的讓我很喜歡這部的劇情表現

不過說到演出手法嘛.......我得說
這部電影的表現實在是太大膽了 XDDD

其實當初在我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就覺得這部的畫面雖然炫麗,但是違和感還滿大的 XDDD
最基本的,你可以一眼就看出它的角色和背景完全是分開來的 XDDD
甚至有時這背景根本就是一堆速度線,這要沒有違和感實在很困難 XDDDD
簡單說,它完全把這電影當成美式漫畫來拍
配色整個就調得超級鮮艷,背景有夠不協調
我看到第一個住宅景的時候還嚇到,根本就是好幾個圖層組合出來的背景 XDDDDD
但是到了大城市或是賽車場的部份,又是整個都是炫麗的3D景色
看起來好似個3D卡通片,或者應該說是那種活在卡通世界的真人電影那樣的感覺
再加上背景的「變幻自在」,畫面看起來並沒有一體感
感覺就很像是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在切的感覺,給人一種不連續的表現感
於是整個就像是在看漫畫一樣,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 XDDD
但事實上真正讓人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更是在於那獨特的切景和述事法

關於它的切景和述事法絕對是不能不提出來討論的
在我的感覺上,這部電影述說故事時是以事件為單位,而不是按時間順序安排的
比方說剛開場的時候雖然是看著主角在賽道上了,但卻是一部份一部份慢慢在講述主角的過去
當那大老闆在預言主角未來的失敗時,那個部份也是一部份一部份前前後後在跳的
看起來就讓人摸不清到底那段表現的是現實還是幻想
但我個人認為這部其實有很多橋段都可以說是想像與現實的融合
而且這點是從頭到尾都一直維持著這樣的風格
尤其很多時候都是用一顆大頭在切景,感覺就好像硬是把兩個畫面「黏」在一起的感覺
於是整體看下來就變得很少有喘息的空隙了
但也因為這樣,使得最後一段的表現相當突出,讓整段的述說變得相當綿密,引人入勝
這可以說是這部片最具有特色的地方,但也可以說是它顯得比較不親切的地方了
這樣的模式以我看來,要看懂這部片就變成理解力要很強,否則會很亂
而且這部的賽車速度快得跟什麼一樣,眼睛要能跟上其實還滿困難的
尤其這次我是去看IMAX版的螢幕超級大,光看到整個螢幕就很吃力
再看那亂晃的畫面我看有3D暈的人根本就不可能頂得住 XDDD

其實聽說這部片的票房似乎是相當差
一方面除了跟鋼鐵人撞期、廣告沒打很好以外
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這種獨特表現的一般接受度的問題吧
事實上這種表現法我會說是很有特色,但是到底算不算好,我覺得是很見仁見智的
由於它的表現有一種漫畫的風格,於是整體看來還滿脫節,甚至是脫線的 XDDD
但其實它還是有個很明確的主軸在,所以還是保持著它的萬分精彩
尤其是那根本不知道是哪一國的賽車,實在是要多唬爛有多唬爛 XDDDDDD
光是拿跳躍回避攻擊就已經HIGH到不行了
更別說那些拿著各式武器做攻防的場面,這已經是瑪利賽車的境界了 XDDDDDD
再說這賽車背景簡直就跟那些畫面精美的賽車電玩沒兩樣
害我看到賽車時都會有種莫名的興奮感好糟糕啊 XDDDDDD
有很多畫面單獨截下來都可以做為藝術圖了,真的是超級精美 XDDDD
只是這部實在加入太多美式搞笑外加速度線了,這我想才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主因吧
不然的話要是把那死小鬼和猩猩踢掉的話,我想應該可以看得更爽才對 XDDDD

總之呢,這是一部特色非常強烈的電影
我個人是覺得可圈可點,有它的優點,但也有它的缺點
至於是不是很值得推薦呢? 老實說,還是要看個人
事實上我不聽人講我根本還不知道這原本是個動畫的改編作品
算是已經摻雜很多元素在裡面了,也許也要夠老的觀眾才能體會箇中樂趣也說不定
雖然是沒有特別推薦,不過對電影表現手法有興趣的人請務必一定要來看一次
保證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