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鈴芽之旅 觀後感




這部還真是滿好看的!

這部在先前就有看到一些宣傳,但實際上到底在演什麼其實我沒有概念
基本是衝著新海誠來看的,但前一部天氣之子實在讓我不怎麼滿意
後來又不知為何聽說評價有點兩極,所以想說內容大概是有好有壞吧
結果看完之後意外讓我覺得還滿不錯的

這部的中文譯名一開始讓我有點疑惑為什麼這麼簡單地翻作鈴芽之旅
原文直譯的話是鈴芽的鎖門,所以重點是把門鎖上的這件事,事實上劇情也是以此為重點
光是「上鎖」的這個動作在整部片包含日常生活就不知道強調了幾次,這動作完全就是整部作品的核心概念
不過確實這部也是個長途旅程,基本上是個現代日本的冒險劇,所以這樣翻好像也不算有錯
而且如果熟悉日本城市的地理位置的話就會知道那整段路程到底有多遠
所以整部雖然是在冒險,但也有一半成份可以當成旅遊導覽片來看 XD
動作場面比想像中的多,而且很有RPG式一關一關過的感覺,找出各地的門同時在途中不斷解密
其中也花了不少篇幅在講主角鈴芽本身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到後半最大的謎反而在主角身上
慢慢理解到一些真實之後找出最後的一扇門並完成任務,整個故事真的是精彩又完整
甚至最後和過去的自己對話的那段真的讓人感動,讓自己面對未來然後把椅子交付出去,這段處理得真的不錯
雖然整部片只要主角沒去拔石頭的話根本整段故事就都不會發生了 XDD
(而且怎麼會有人聽到人家問廢墟就自己蹺課跟著去廢墟的 XD)

一開始我其實沒有意識到這部跟現實事件的關聯性,是後來被提點我才了解的
劇中講的12年前的事正好就是日本311大震災的那個時候,貌似是因為這樣所以造成在日本有些人不喜歡
甚至我懷疑那些發生事件的鎖門地點全都是真有其地,這樣做是不是好事不知道,但肯定是要出現動漫迷去朝聖的 XD
如果撇開那些不談單以作品本身的表現來說的話,其實我還是覺得是個相當上乘的作品
畫面很美麗,音樂很好聽,展現出的是流滿溫情的世界(除了那隻貓很欠揍以外)
其實除了鎖門的任務以外,中途遇到的各種人事物其實也都滿不錯的,真的是個充實的旅程

其實新海誠的作品在你的名字之後就有朝向商業化作品靠攏的傾向
但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早期的作品都太文青讓我也沒特別愛
雖然上一部天氣之子讓我看了沒有很喜歡,但至少這部給我的印象還滿不錯的
至少畫面和運鏡都維持了新海誠作品的一貫風格和品質,而這次的劇本也很不錯
雖然這部不知道現在熱門度如何,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推薦看一看!

---
電影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