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Xenoblade 3(異度神劍3)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22.7.29)

由於最近能打電動的時間很有限,經過了一段漫長的時間總算是把這片給玩完了
主線破關+全角色覺醒+全異名怪擊破,包含跑遍所有地圖的時間總計大概花了185小時吧
真的算是玩到夠本了,但也實在是把我搞到快累死,任務簡直多得解不完
雖然說是期待已久的超級大作,但其實我在遊戲的過程之中是覺得有優點但也有缺點

先從我覺得好的地方講起好了,其實我覺得這片表現得最優異的是劇情演出
這部的主線劇情本身要說起來是相當單純,撇開那一大堆角色個人劇情以外的話
其實就是男女主角一群人相遇後被指引去「都市」,在那裡理解到真相後開始認真和梅比烏斯對抗
後來意外得知女王的下落後跑去解放女王,最後進到始源球體裡之後就進入決戰,就這樣
但是在這過程中有很多非常精彩的角色故事,其中跟白銀姐和執政官老K戰鬥的那場就熱血到我驚為天人
而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用說就是女主角要被處刑的那段,那時男主角哭得淚流滿面整個是真情流露
然後為了演這整段被監禁又要處刑的劇情還長達兩小時,都跟一部電影一樣長了,真的很誇張,但真的令人動容
相比二代那個爽得不行的後宮路線,三代這個真的是純情到不行,整部讓我印象最深刻就這段,超淒美
之後把女主角救回來的那個手法也讓我相當意外,相對的對面那個N就真的是慘到不行 XD
賠了夫人又折神兵,嘴砲輸人還破格到天邊,全遊戲最慘的角色就這位 XDD
但要我說的話N的故事簡直是整個作品的精髓,託他的福讓這部的劇情是真的是非常精彩有料啊

這次的故事所探討的主題我也覺得滿有意義的
如果說一代的主題是未來,二代的主題是羈絆,三代無庸置疑在講生命的意義
用一個所有人只有十年壽命所建立起的世界觀真的跟一般想像的大不同,很多觀念和想法真的很不一樣
尤其這些人都沒有所謂家庭的觀念,所以抵達「都市」後看到的現在一般人生活就全是驚奇
另外也因此讓這些人對所謂生命的意義有很多獨特的想法,也確實有很多人因此發光發熱,就是他們所謂生命光輝
雖然這一瞬間的燃燒生命正是敵方梅比烏斯這幫人想看到的,但他們的理念就真的讓我覺得難以認同了
並不是因為他們把世界弄得一團亂讓我不認同,事實上我可以理解追求永遠的現在的想法
但是當Z說現在這個世界是給予世間可輪廻的無盡的生命這個講法我就覺得是胡說八道了
一個人死了之後只是用同一個外貌重啟新的人生的話,這哪能叫做什麼無盡的生命
而且還說因為這個世界讓人可以不斷重來所以讓弱者也有選擇的權利,但我也沒看出有達到那樣的理想
說穿了Z就只是想看戲而已啦,沒啥說服力又一直問說你們這些人為什麼要反抗呢~~,這就真是恕我無法認同了
更不用說還有一票為了自爽而成為梅比烏斯的,幾乎每個都是欠揍,這種集團要說有什麼崇高理念真的是鬼扯
說他們是以人們的恐懼作為糧食而生存的還比較有說服力一點
(說起來我還真算過這執政官A到Z,除了A沒遇到以外剩下25個真的全都出來了 XD)

講完劇情就要來講一些讓我不是很滿意的地方了
首先就是因為這世界觀很獨特,每個人的壽命很有限,雖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但世界氣氛就變得有點悶
因為世界觀的關係沒有什麼一般城市,幾乎全是戰鬥據點,自然也沒什麼活力,大部分的時間氣氛都很沉重
尤其三不五時就要提到女主角壽命將盡,所以在這過程之中的一些搞笑內容看起來都只像是在苦中作樂
再來這作沒有像前兩作一樣強烈鮮明又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是我對這片最大的不滿足吧
世界觀就已經夠沉悶了,整個世界裡的景觀荒涼的還特別多,整個氣氛實在很沉重
地圖則是一如往常的大,可以讓人盡情探索,可是又有很多進度沒到就會把你擋住的地方,實在不是滋味
然後支線劇情有時會安插在主線中的作法也讓我覺得很奇怪,前半的劇情節奏掌控總覺得沒有很好
再來還有一個讓我後來玩得有點累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戰鬥有點單調

這代的戰鬥是全三作裡最簡單的一代了,打到後面幾乎是可以不用腦 XD
相比二代那複雜得要死的戰鬥系統,這次則是被簡化到只要能開出chain attack基本就贏一半了
戰鬥單調的原因在於這次前所未有地可以一次上場七個人戰鬥,所以無法要求玩家做什麼複雜的操作
七個人一次同時上的意思就是你無法掌握所有人的動向,戰場通常也是一片混亂,最多就是走位然後看招集好沒
雖然遊戲裡是有很多職業,但是除了有些攻擊職特別暴力以外,其他的坦職和補職基本沒有太大差別
所以玩到後來基本上就是把每個職業的招和技能都配好,接下來要做的事大概都差不多
戰鬥的流程就是想辦法快速把隊伍氣條集滿開出chain attack,合體等級達到3就凹幾發大的
大體上就是用這樣的戰法把120級隱王也幹掉,其實花樣並沒有很多
頂多就是遇到最高級的幾個異名怪時可能要稍微看一下對方的動作,但也不需要針對牠們做什麼裝備上的調整
所以挑戰異名怪這件事本身其實就只是個重複的作業而已,擊破時的成就感不太高
整個隊伍的編成基本是二戰二坦三補,最常帶的角色是11號殖民地的戰鬥狂大姐,破關後改帶妮雅最穩
全遊戲打最辛苦的是在亞人煉獄裡的兩隻102級的鳥人和蜥蜴人,這場不能合體真的是打到我吐血
剩下的只要等級夠高基本都沒有任何困難,而且幾乎都是第一次挑戰就過了,真的是歷代最簡單

上面雖然是抱怨了很多東西,但這遊戲無疑還是經典名作
雖然有很多設定上的細節讓我感到疑惑,但看完整套之後覺得劇情夠HIGH夠精彩就都無所謂了 XD
整體來說不管是世界風格、角色設定、戰鬥系統我都還是喜歡二代多一點,但三代確實也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
不論如何這作都號稱是Xenoblade系列的完美終結,三作也都有各自精彩的地方,真的是很不錯
再往後我相信這製作群一定還會再有新的作品,只是可能會以另一種風貌呈現也說不定
根據過往經驗大概是五年才會有一作,不管怎樣短時間之內都不會馬上出來,所以一切就等到那時再說吧
總之這片基本還是推薦有興趣的人來玩,再來就期待後續的新作吧!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