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Persona 5 The Royal(女神異聞錄 5 皇家版)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19.10.31)


這片遊戲真的是充實到超乎想像啊!!

這片說起來從最原始的版本算起來已經是2016年的遊戲了
三年後2019出了皇家版,一直到去年2022年又移植到Switch上,算是相當高人氣的遊戲系列
但我始終一直沒碰這款,主要是因為我以前玩4代的經驗知道這款會玩很久,一直沒想花時間
後來想說最近的遊戲的遊玩時數動不動就破百小時,所以乾脆就跟朋友借來玩吧
結果想不到我從去年年假開始玩玩不完,中間一度中斷後等到今年年假再重新開始
直到現在打完竟然是花了我190小時才打完,我說這遊戲的充實度真的是大幅超乎我想像 XDDD

不過這片打完真的是讓我感覺是個相當有意思也有意涵的遊戲,給我的印象比四代還要好
這部其實有很多哲理上的思考,在面臨身邊親朋好友的各種狀況時思考著什麼決定才是正確的
更有意思的是這部牽扯到很多政治思想的話題,於是加入了很多這世界上很多很現實的想法
一開始感覺這風格就是要耍帥耍叛逆,但是他們其實面對的都是社會權力的黑暗面而反抗
然後才有主角怪盜團的挺身而出,把一連串的事件全部都用一個主軸連貫起來,真的很有看頭
除了那個主角逃獄的方法實在太扯,竟然有不演練就要一次成功的計畫真是太誇張了 XDD
整片以原始版的劇情部份來說,總共八大迷宮有八個事件,套用七大罪讓每個事件的主題都很不同
而且這次的主題主要在講心理認知世界,所以就會有很多表層和裡層的思考差異,有很多很耐人尋味的想法
事件一路解完打到最後要跟那個邪惡議員正面對幹時的場面真的是超熱血,那個戰鬥BGM實在讓我難以忘懷 XD
其實在打倒議員之後結束就應該很完美了,再往後還要牽扯到要打統治之神就讓我感覺太牽強了點
大概是這系列的傳統貫例就是要戰天神吧,所以凹了個理由把規模弄到超大之後再開戰以營造最終決戰氣氛
只是這裡有個最讓人意外的是製作群竟然把天鵝絨房間的主人換聲優的事當梗在玩,這真的是讓人非常意外就是了 XD

不過皇家版新加的第三學期的劇情我就感覺主題有點偏離原版的內容了
探討的主題依然是很有趣,在講說如果有機會讓你實現你心中期望的不同現實的話你要不要選擇走那邊
但這部的主角群卻單純只是因為「那不是原本的樣貌」而放棄自己的美好世界,這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我覺得人想追求自己的幸福是很合理的事,為什麼要因為是真是假這種理由去要求別人放棄美好現實
何況這還不是什麼沉溺於不存在的夢境之類的,那些都是已經在現實成真的東西那還怎麼稱得上是虛假
而且我從頭到尾都覺得對手的人超好,也是真正發自內心想要讓所有的人獲得自己的幸福
於是這段一直都沒有正面給出一個到底這樣做哪裡不好的合理答案,讓主角群的行動理由很薄弱
反過來我都覺得主角群是在破壞別人的理想,讓我對第三學期的內容的評價沒有像原版高
我個人還是覺得原版的內容就已經是相當完整的故事了,那整串主線才是最有意義的地方

當然除了主線以外,這中間的學園生活表現也相當有意思
真的是把學校生活會遇到的活動都擺進去了,也讓人滿有實感的
比方說要念書考試、要校外教學、還有校慶等等各種活動,不同時期的談話內容也全都不同
我覺得我就是因為沒事就一直在看這些NPC不同時期的各種對話才會花了我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 XDD
另外這部的角色形象塑造也超棒,每個角色的性格都有突顯出來,甚至有把所有角色的思考模式表現出來
所以這部真的是有各種不同形形色色的角色,看他們的故事還真是每個人的煩惱都不一樣
但最不可思議的是以遊戲的角度來說還可以把這些人的關係都變成各種不同可應用在戰鬥上的技能
不過其實不只我方角色,就算敵方角色的形象也做得相當好
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其實不是我方角色,是那個邪惡議員獅童,這位真的是太霸氣讓我覺得超帥
那個風格真的是叫做領袖魅力,雖然是做盡壞事但我真的是很欣賞那個風度 XD

倒是我很意外我第一輪就把全角色的好感度全數衝滿了
這遊戲就我所知第一輪就要把全角色好感度衝滿除了照表操課以外很難辦到
但我在玩這片時頂多只是先查了一下有哪些推薦先完成的角色,以及知道有靠占卜師加好感的作法而已
剩下的都是自己判斷做哪些事的效率最高,結果竟然這樣也讓我成功把全角色的好感度全衝滿
當然全衝滿的前提是五項素質要先全練滿,於是到決戰前我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其實是沒事幹的 XD
這真的是讓我很意外,不過託此之福讓我把想看的東西都在第一輪都搞定也是好事
不然我應該是沒有那個力氣跟時間再去跑個第二輪了 XD

以遊戲面來說的話,這片的戰鬥雖然複雜了點但難度不算高,反正就是找敵人弱點打
但是到了後期的敵人幾乎都是沒有弱點的,所以到頭來還是把等級練高用物理打最實在 XD
所以重點其實都在如何合成出高級強力的persona,而我是堅持不越級合成所以這大概是我另一個花時間玩的原因 XD
不過雖然我不想越級合成,但是練功練到比對手高10級再去挑戰的這件事我是會做的
於是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用瞬殺技能下地城開車亂撞,撞到讓我一度欲罷不能 XDD
後來都是因為要趕著趕快把這片遊戲結束掉才收手,不然會沒完沒了 XD

這片如果真想把所有實績都凹完的話那消耗的時間會更恐怖
我稍微瞄了一眼就發現一大堆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實績,除非真的非常有愛否則真的沒力氣凹這麼多東西 XD
而且要說這片遊戲有個小缺點就是這不是可以用零碎的時間片段地玩的那種,一定要撥出長時間專注玩才行
主要是因為這片的故事性太強,片段地玩會很難完整體驗整個故事的內容,就連要練功的時間都很有限
簡單講就是行動選擇的自由度很高但是劇情中的日期期限綁很緊,所以很要求玩家的排程規劃能力
但無論如何真的是很難得有機會打完這片,我感覺這完全是值得花這麼長時間下去玩的
說起來照理說到了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連6代都該要有消息了才對,不知道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
不過至少現在也已經移植到Switch上也有中文版,應該可以讓更多人體驗一次這個經典傑作
希望很快又可以再玩到續作~

這片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一玩啊!

---
Switch版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