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NieR: Automata(尼爾:自動人形)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17.2.23)

我會玩這片實在是一場意外 XD
我沒有玩過前作,所以理應是連這作都不會玩的才對
根據我對這系列的印象就是劇情很鬱,所以後來這款出了體驗版也沒特別抓來玩
最後則是友人帶來借我玩所以我就這麼一路全破還花了快50個小時打完E結局了 XDDD

玩過之後我大概就知道這款到底是紅在什麼地方了
如果要我說我對這款遊戲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那肯定就是氣氛的表現了
而這完全要歸功於這迷人的音樂,真的很有魔性,讓我玩完後每天都不自覺會在腦袋裡回想裡面的人聲曲
這曲子帶出了許多淒美與浪漫,完全奠定了這個遊戲的風格基調,也將人物的感情完全釋放出來
這音樂之用心甚至會依照你的遊戲或劇情狀況而變化,讓這個遊戲的劇情變得很有渲染力
就算這片的主線劇情很短,甚至很多地方還滿狗血的,但就是讓人可以感受到他們想表現的哲理和美感
可以說是讓這遊戲的演出卓越的關鍵要素

再來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劇本本身和世界設定
其實要探討很多哲學性主題時是會有些限制的
特別是這片的風格很喜歡呈現一種感情衝動,或是大規模屠殺,甚或是病態的愛
這些如果是放在人類身上的話不免就會讓人有些抗拒,覺得無法理解或認同那樣的想法
但是當這些東西是用機器人來做詮釋,感覺接受度就高了很多,甚至可以做出更超越人類能力的事
最基本的,只要有人發狂亂砍人就可以用電腦病毒來解釋,精神轉移也可以用電腦備份的方式處理
一群機器被砍死了跟一群人類被砍死的感覺還是差很多,看你怎麼去定義生命與存在,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不過即使如此,這款愈到後面還是謎團愈大,莫名其妙不可解的事情真是多得數不完
當然連這裡面的角色也都不斷身陷五里霧中不知其所以然,愈玩愈感到神秘
但是這些推演裡面的現象的過程倒也是讓人感覺很有趣,而且相當耐人尋味,引發人的好奇心
於是不知不覺就這麼一路玩到底了 XD

再來我想人設就不必多提了,多少人為了2B而瘋狂,簡直風靡全球 XDDD
表面上看起來是冰山美人,實際上哈9S哈個要死簡直是悶騷 XDDD
這外冷內熱的性格加上整體造型,這角色塑造實在是太成功了 XDDD
然後除了2B以外另一方面又是個腹黑短褲小正太,最後也是為愛瘋狂
這樣的設定我看也是同樣虜獲不知多少腐女的心,這一對實在是熱門到不行
反倒是A2我實在沒看出她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一開始以為她知道很多真相,但其實也沒有
原以為是個冷酷大姐但也不完全是,真的讓我不知道這個角色的定位是什麼
而且比起A2,我還是覺得2B比較棒,更能讓人感受她心中的波瀾
9S最後狂化的模樣有時也有讓人共鳴的地方,那種對世界絕望的樣貌真的讓人很有感覺
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更加讓人印象深刻吧,要說同情也很令人同情
但是那樣的世界真的就是這麼沒天理

至於遊戲性的話其實也還不錯
這回由白金製作小組協力,動作性是有所保證的
雖然很多時候敵人的等級是依你的現在等級而變的,這讓我感覺好像有練沒練沒什麼差別 XD
性能上來說的話,我覺得2B恐怕是三個可用解色裡最弱的 XDDD
至少9S能駭客A2能挑發,2B相比之下顯得沒什麼特色,只能看屁股(咦)
但我相信即使如此,會想用2B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種,這個就純憑玩家的喜好啦 XDDD
不過有一個我一定要吐槽的地方就是,這算哪門子的開放世界啊 XDD
廣告一直宣傳說這是開放世界,可是我還是感覺行動的限制一大堆啊
有路不給走,有牆不能翻,除了無接縫地圖以外整個玩法就是很普通的動作RPG啊
而且我還沒說這遊戲的世界地圖有一大半不能去咧,地圖畫這麼大根本擺假的
這最多只能稱作開放世界風遊戲,我絕對不承認這叫什麼開放世界 XDDD

最後是我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一些見解(劇透注意)
我個人推斷這世界的人造人是由機械生命體製造的
主宰世界的就是那個塔,而寄葉部隊是他們創的實驗部隊,目的是為了做出更強力的人造人
其證明就是塔擁有連寄葉部隊司令官都不知道的情報,也都認得所有的隊員
因此為了收集資料,就給一個目的讓他們和地上的機械生命體對戰並不斷犧牲
到了某個程度就散佈病毒讓他們全滅,把人格資料消除後再造一批新的出來
這時塔就會升起來並透過資源回收單位各自收集肉體、靈魂、精神,全部送到天上去
然後我想應該在月球是有人造人的生產製造基地的,讓這件事可以無限延續
而寄葉部隊的隨行機器Pod應該就是塔的計畫的執行者
如此一來應該可以解釋一些現象,但還是有很多不解的事情
比方說我還是不知道亞當跟夏娃到底是從哪來的,恐怕還要更多資訊吧

整體來說,雖然這遊戲的主軸很短謎很多
但我覺得這確實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款遊戲
一開始是有點在意會不會很鬱,但其實玩完之後覺得還好
悲情的地方是很多沒錯,但也有它獨有的浪漫在,看是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
比起這個,我倒還希望這設定可以透露更多一點,讓人理解更多的真相就是了
目前看起來這款可以說是一炮而紅,我也很慶幸有機會接觸到這款遊戲
這款遊戲風格獨特,很多很耐人尋味的想法,也有很多很有創意的遊戲作法
雖然是不期待續作會再做更多的解釋啦,但至少這款現階段是有在心中留下印象的

總之這款還滿推薦的,值得玩一次試試!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