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阿里山三日遊 Day2‧阿里山日出、奮起湖老街



今天真的是起了個大早,大概凌晨4:20左右morning call就進來了
這一天就是為了要看日出所以才這麼早起,打理一下馬上就要出門了

其實原先我還不怎麼想參加這個行程的,畢竟我不是那種擅長早起的人
但是既然所有同行友人都要去了,那也只得早睡早起
幸好這間旅館的床比想像的還要好睡很多,所以早上起來精神還不錯
於是時間差不多我們就要搭車出發了




──────────────────────────────────────────────────

阿里山日出

我們出發的時間大概是早上五點多,但天色其實已經漸漸發白了
看日出這件事讓我有點意外的地方就在這裡,我以為是摸黑在看的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太陽在出現之前天就已經亮了

一般阿里山看日出有祝山和玉山兩個點,而我們這次的選擇是在玉山
我們挺達看日出的地點時先到旁邊來看這雲海,這還真是在高山特有的景色



再來就要走路移動到正式看日出的地點了,然後這裡有另一個讓我訝異的點
就是這大清早的遊客比我想像的多非常多啊!連停車都要排隊啊!XDDD



這裡旁邊還有賣早餐的攤販等等,完全就是超熱門景點的樣貌
老實說我真的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光景,但如果看日出還有所謂最美麗的景的話,會擠爆也很合理
而且現在這樣人算少的了,如果是以前還開放外國觀光客的時候,人數據說是現在的十倍 XDD

站在這裡等候的人很多,大家就是要擠個好位置
雖然現在是盛夏,但這高山清晨的氣溫只有10度左右,我只穿一件薄外套就上來其實有點失策 XD
我們挺達的時間大概是上午5:25左右,日出預估時間是5:48,大概等了20分鐘
不過這20分鐘雖然是要等日出,但其實風景的變化也是我注意到的點
雖然太陽還在山後,但太陽慢慢出現的這段時間讓周圍的山景和雲景逐漸被照射
這樣的過程其實也是相當獨特的風景。然後等到時間一到,太陽就正式現身了





太陽露面的瞬間真的是美景,我也是第一次被這景觀所感動
坦白說我以前一直不知道看日出到底是有什麼了不起,想說日出不是天天到處都有嗎
這次看了我才理解原來日出看的是山景而不只是太陽本身
看的是山景雲景在日出前後的變化過程,感受前後的差異也是其中樂趣
頓時讓我覺得最後有決定來看日出真是太好了 XD

這日出瞬間對我來說不只自然風景,看周圍的人像是在萬人朝拜也很有趣啊 XDD



太陽剛出現的時候是還好,等到再過一兩分鐘之後這太陽光線就強烈到無法直視的程度了
雖然講起來很合理,但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看日出會這麼刺眼
所以這時是需要使用護目鏡才能看到太陽從山頭升起的過程的,真的很強烈啊

日出後沒多久,大家很快就滿足準備散會了
我事後聽說要看日出是要運氣好才能看得到的,除了天氣要好以外,景色也要夠配合
要是日出瞬間一朵雲飄過去,這一瞬間的景色就沒了
所以我們這回能看到這麼完整的日出真的算是運氣很不錯啊~



日出的這個時間還看得到月亮啊


再來我們就準備回去了,沿途又多停留了幾個點觀賞雲海


還經過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口,但就只是來拍入口招牌沒要進去,到此一遊 XD


再來還看了一下這個鹿林神木


這顆的大小雖然也不小,但跟前一天看到的神木相比還是有差



然後終於回到遊客中心吃早餐啦~
我們回到這裡的時間是早上7:30,天氣相當晴朗,跟前一天霧濛濛又下雨的天氣真是大不同



早餐好像只有這間開,所以所有的人都擠在這裡吃
吃的內容就是很普通的台式早餐




再來就是我們早上的自由時間了,不過其實能去的地方主要也就是之前逛的那一圈森林遊樂區
這回因為天氣很好,所以想再看一次晴天版的森林區長什麼樣
於是我們就決定照著前一天的行程再走一遍了


話說阿里山上好像貓特別多的樣子 XD



──────────────────────────────────────────────────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晴天版)

這回我們就一樣搭車先往沼平車站前進再走進森林區
因為是晴天的關係,這景色比起昨天來說真是差很多,果然只要有陽光怎麼拍照都好看 XD






再來進入森林區,因為晴天的關係就沒有像前一天一樣霧中神秘感
但是有陽光的綠意還是讓我比較喜歡





天氣好連姐妹潭的景色也不同凡響,整個清澈的潭面映出倒影的景像真的是漂亮





我們這回走另一個步道,從另一個方向來看姐潭,同樣也有美麗的潭面倒影
加上人煙稀少,還有早晨的清新空氣,讓人感覺相當舒爽





接著就走回到了奇特植物區,然後進入人工杉木林區了





順便來補拍一張前一天沒拍好的天空愛心
老實說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是誰發現這個的,但是能組出這樣的形狀真的是很厲害


再往前走沒多久就差不多要到受鎮宮了
前一天因為有導遊介紹又下雨,走走停停所以感覺好像要走很久
這次一走就覺得整段路其實並不長,很快就完成前一天一半的路程了





來到這邊再補買一支雞腿卷,然後沒想到這支雞腿卷咬下去是會噴汁的
比山豬肉串還要好吃啊!



接下來的路線就跟前一天不一樣了,我們要直接用走的回旅館
於是我們從受鎮宮的另一個方向走,看看還有什麼樣的風景可以看





接著我們意外走到這雲霧繚繞的地方,遊客也相當多
似乎是個專看雲海的景點,意外被我們撞見,運氣真的不錯~



再來已經很接近阿里山車站了,我們最終抵達遊客中心的時間大概是上午10:40左右
跟我們計算的時間差不多,趕在早上11點前退房




這一天的午餐就是我們自己選的餐廳,主要是看中他們有炒鹿肉可以試試
試完的結果是覺得還好,相比於前一天晚上的話我覺得前一天晚餐比較好吃




吃完飯大概中午12點多,整個遊樂區也已經走過兩遍也逛得差不多了
司機也早早在飯店前準備好了,我們就準備集合搭車往下一個地點出發去了~




──────────────────────────────────────────────────

奮起湖老街

我們離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下一站要去的就是奮起湖
不過我是快要到奮起湖的時候才得知一個驚人的事實,原來奮起湖不是湖 XDD
奮起湖的湖的意思是凹洞,然後因為這個地方的地形像畚箕,所以舊名是叫做畚箕湖
後來因為這個名字不好聽,於是就被改稱叫奮起湖,跟湖一點關係也沒有 XD

從阿里山到奮起湖的車程大概是40分鐘,比想像的還要快
下車後我們就先前往我們今天要入住的飯店寄放行李





我們很快就找到我們住的飯店就是這間奮起湖大飯店
這裡好像跟奮起湖便當的起源有關聯,入口像是餐廳一樣一點也不像是旅館 XD




然後進到我們的房間.......擺設是很有風情,但等級感覺並不高


再來就準備要來逛街了
當我們要來逛的時候發現這裡還真是個人聲鼎沸的地方,人潮洶涌
雖然之前感覺這裡好像很有名,但我一直也只聽過奮起湖便當,其他還有什麼特色就不知道了
後來聽司機說這裡除了便當還有山葵、甜甜圈、愛玉、草仔粿等等,反正哪裡有排隊就是名店
於是我們就開始逛街找小吃了




湖緣餐館.......啊就說沒有湖了還什麼湖緣 XDD


途中路過一間甜甜圈店就買了一個試試
這裡的甜甜圈口感酥脆,真的很特別,我還滿喜歡的


再來看到一間大排長龍的愛玉店,一眼看就知道不能錯過於是就來排
不過我喝完的感想倒沒特別喜歡就是了


這個混蛋!似乎也是這裡的名產的樣子 XDD


整個老街並不長,其實也就幾步路的距離,長度恐怕是比台北夜市都還短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得想想要去哪裡走走了
根據這裡的地圖似乎是北邊有步道南邊也有步道,中間附近還有肖楠木林可以看
於是我們就先去這肖楠木林簡單看看,接著就準備前往步道出發了





──────────────────────────────────────────────────

北側森林木馬步道

我們首先選擇的是北側的步道,感覺這段路程比較短一些
而且好像步道附近有個神社遺址,我們就想先來看看這一邊
原本是想跟著飯店的導覽行程走的,但是看到人這麼多還不如就自己走了

一開始我們發現這步道還不好找咧,一度走錯入口,後來才發現是在另一個隱藏道路裡
然後進來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什麼健行步道,完全是個登山道啊!
本想說早上才在阿里山走過一大段路,結果奮起湖這邊是個更正式的爬山行程
但也只能就認份開始登山了 XD





然後我們走了好一段樓梯路,終於走到傳說中的神社遺址



結果看了實在太令人震驚,這何止遺址,根本是遺跡啊!
根本什麼都沒有啊!!XDDDD

這裡空空如也,除了台座以外啥也沒剩,旁邊雖然有擺一些舊照片但也沒人維護
放任它們日曬雨淋,也不像是有人會來的地方
然後竟然還擺了個介紹牌在這裡,實在太令人錯愕了 XDDD




從這裡開始我們就對這裡的步道感覺有點不太對勁,但還是繼續走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東西
好像經過神社之後還有個巨木的樣子,我們就再上去看看,結果也沒看到什麼影子
於是我們花了大把力氣爬上來什麼也沒看見,徒勞無功 XD




接著就折返回去,看到一個可以往下往的台子,稍微休息一下



再來就是走這木馬棧道,這段路看似鐵路其實是木製的滑道
主要是過去為了搬運木材用的設計




我們在這山坡路走了一段路上上下下,但始終就是沒看到什麼路牌標示
等到我們再走到上坡時看到這沒有終點的階梯頓時心生絕望,到底是要我們走到什麼時候,都快崩潰了 XDD





我們就這麼一直走,發生連兩旁扶手或座椅都長苔了,走的路都是些人煙罕至的地方
說起來我們明明出發時應該已經有飯店導遊帶的團才對,結果也沒看到人影,一整個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在對的方向
直到我們看到有個看板寫著翠竹坡,我們才意識到這裡就是我們要走的路沒錯,都快累死了 XDD

最後好不容易看到下坡路就順著走下去,應該很快就要結束了
途中有個方向說有神木,於是既然來了就還是順道去看看
結果果然是大失所望,我都已經在阿里山看過真正的千年神木,現在來看這真是弱一大截 XDDD



最後我們好不容易走到下山路,也看到街道了
拖著疲憊的身軀緩步走回飯店,總算是得救了 XDD






回到飯店看到他們有貼這導覽路線圖,結果發現我們走的路真的完全沒錯,也真的走了一個半小時
可是這一點也不像是有遊客去的地方啊,到底是哪裡搞錯了 XDD
其實整段路要說長度並不長,但上下坡的路超多所以很費時
於是我不禁開始想著明天要去的南側步道是不是也是個地雷,可能無法抱持太大期望了 XDD




我們回到旅館大概是下午4:30,距離晚飯還有點時間
雖然回來已經走到腳都在痛了但還是想把握時間做點事,於是就再逛了一下老街買點土產
這時發現原本的人潮到了這個時間幾乎都沒人了
看樣子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來這裡逛一下買點東西吃就走人了,沒什麼人會留在這裡
於是我基本確信了奮起湖絕對不是什麼觀景用的地方 XDD



晚餐我們吃的是易遊網安排好的奮起湖便當,也就是這裡最有名的東西
基本上就是個排骨和雞腿的雙主菜便當啦,只是我本來就不是個愛吃便當的人
而且這樣一盒就要180塊,怎麼看CP值都很不行,於是我也沒看出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



晚餐後想來挑戰一下這山葵豆花,是個嗆辣的豆花,口味超奇怪
雖然我們另一位友人覺得很OK,但我個人是覺得這味道是超不搭 XD


最後我們吃完飯也逛完土產,時間大概也就晚上7點多而已,可是已經沒有更多可以做的事了
反正也已經快累斃,於是就早早回到飯店休息去了

這次住的地方感覺就跟前一天差很多,房間感覺有點悶悶的,冷氣也不太涼
後來是聽說半澤直樹第一集要開播了所以撐到晚上10點,最後還是沒能撐到看完
這一天真的是已經累得不行,而明天的行程大概也不能期待太多
總之出來玩就是要放鬆,就調整一下步調,明天再看看還能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東西吧 XD



系列文章整理
 阿里山三日遊 Day1‧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三日遊 Day2‧阿里山日出、奮起湖老街
 阿里山三日遊 Day3‧奮起湖杉林步道、天長地久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